18.06MIT线性代数(1)——线性代数理解

线性代数有什么用?

  • 用于求解线性问题(即求解线性方程中的未知数)。如:化学方程式中的系数,杠杆平衡。怎么求解?答:用高斯消元法。什么是高斯消元法?高中教的解方程的那种方法就是消元法。任何计算机都是这么解方程的
  • 图像就是矩阵。对图像进行处理就需要用到线性代数。如:可以使用矩阵卷积操作对图像进行模糊化。
  • 求解物理问题。如位移,速度都是向量。
  • 也可以把信号或者序列存入到向量,然后对向量进行操作。
  • 文档相似性可以把两个文档向量化,然后算余弦相似度。
  • 对有向图无向图操作。我们平常用的高德地图就是由很多个点组成的无向图。然后可以通过矩阵运算求距离。

线性代数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解线性方程组(因为很多工程问题都是由几千个线性方程组构成),比如下面这个方程组:

\\ 4x_1+4x_2=5 \\ 2x_1-4x_2=1

上面这个方程可以写作Ax=b,

其中A=\begin{bmatrix} 4 &4 \\ 2&-4 \end{bmatrix},x=\begin{bmatrix} x_1\\ x_2 \end{bmatrix},b=\begin{bmatrix} 5\\ 1 \end{bmatrix}

它可以有两种理解,即按行理解和按列理解。

1. 按行理解,这种理解就是每行可以表示为一条直线。最终方程的解就是两条直线的交点。

\begin{bmatrix} 4x_1+4x_2=5 \\ 2x_1+-4x_2=1 \end{bmatri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按列理解,这种理解就是方程组左边由两个列向量\begin{bmatrix} 4 \\ 2 \end{bmatrix}\begin{bmatrix} 4 \\ -4 \end{bmatrix}的线性组合而成。整个方程组想表达的意思是,两个向量通过加权和使得加权和的结果是向量\begin{bmatrix} 5 \\ 1 \end{bmatrix}

x_1 \begin{bmatrix} 4 \\ 2 \end{bmatrix} + x_2 \begin{bmatrix} 4 \\ -4 \end{bmatrix} = \begin{bmatrix} 5 \\ 1 \end{bmatrix}

高中教过任意两个不平行的向量他们线性加权和可以到达平面上任意一个点。所以只要这两个列向量不平行就一定有

  • 5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