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两端电压不能突变

电容两端电压不能突变:
1)突变:就是有电压忽然变成没有电压,比如家里停电了,灯立刻就停了;可是电视待机的那个灯,会慢慢的才灭掉。这就是里面有电容器,产生的电压渐变过程。
由于对电能的存储作用,使得有电时电容会缓慢的充电,没有电时电容会放电,所以不能够突变!
2)
 
 
图文:电容的充电曲线

 

  用示波器演示电容的充放电过程的暂态特性。

  连接电路如附图19所示。把单刀双掷开关接至位置(1)时,电源向电容器充电,同时在示波器荧光屏上出现充电波形。将开关倒向位置(2)时,电容器放电,荧光屏上呈现放电波形。从波形图线可以看出,电容器的充放电过程是暂态过程,仅在接通电源和短路的短时间里有短暂的电流,充放电时电压随时间的变化图线是指数曲线。

  如果在实验中改变电位器的值(从0→3.3k),或更换电解电容(由200微法换成1000微法),充放电时电压的变化都趋于缓慢。说明表征充放电快慢的时间常数τ与电阻R和电容C有关,R和C越大,则τ越大(τ=RC),电压变化越缓慢。

3)

; 图5-17是电容器两端电压不能突变特性示意图。E1是直流电源,Sl是开关,Rl是电阻,Cl是电容,这是一个直流电源对电容Cl充电的电路。;;;;;;;;;;;;;;;;;;;;; 
;;; 开关Sl未合上时,电客器Cl中无电荷,由电容两端电压计算公式可知,因为Q=O,所以U= OV,Cl两端的电压为OV。
;;; 开关Sl接通瞬间,对Cl的充电要有一个过程,所以Sl合上瞬间Cl中仍然无电荷,Cl两端的电压仍为OVo由于在开关Sl合上前后瞬间电容中的电荷没有发生突然改变,所以电容器两端的电压也不能发生突变,Cl两端电压仍然为OV。

  • 5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