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渲染】关于CG中的2D风格化

转载请注明: 原网址

很多时候,看showreel都觉得,哇,黑科技啊!但是经验告诉我们,自己试过之后才知道是不是……


时候我觉得,人类的天性就是爱折腾。3D技术成熟了,就尝试用3D的技术来模拟出2D的效果;扫描技术成熟了,就尝试扫描动画角色,3D打印出来,让模型师给真实模型上色,然后再扫描生成角色贴图……

昨天的推送里提到了关于日本的2D角色的事情,然后重新看了一下我去年youtube的观看记录,除了发现我确实看了不少美食节目之外,还发觉我的有些印象是有偏差的。

我当时看到的并不是角色法线的绑定,而是一个通用的法线控制插件,只是这个插件开发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2D卡通渲染结果。

class="video_iframe"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w01711snq45&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height="502.5" width="670" src="http://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w01711snq45&width=670&height=502.5&auto=0" scrolling="no"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z-index: 1; width: 670px !important; height: 502.5px !important; overflow: hidden;">

通过控制法线的方向,这个插件可以很好的改善,或者说控制,2D卡通风格渲染的一些细节的地方,尤其是阴影的位置,这对需要一定立体感的2D画面来说是很重要的。

不过如我们所见,这是个softimage的插件,但是作者Gotetz将它开源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源代码,在别的平台上也不难实现。这是 Github地址:github.com/Gotetz/UserNormalTranslator


在翻看我之前的记录的时候,还想起来另一个来自Oscar Medina的有趣的演示视频,这个确实是关于rig的。

class="video_iframe"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d01719bwmmd&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height="502.5" width="670" src="http://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d01719bwmmd&width=670&height=502.5&auto=0" scrolling="no"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z-index: 1; width: 670px !important; height: 502.5px !important; overflow: hidden;">

在前一两分钟里我猜大家也没觉得什么,无非就是一个绑定的不错的面部,good job but not awesome,但是这之后就开挂了。一个可以很直观的切换到2D扁平模式的功能让人眼前一亮。不知道是他们项目的需求还是Oscar想自我挑战一下。在视频的后半段还展示了一个可以通过画线条来调整Pose的功能,这个功能虽然不是必须的,但是却是另外一种交互方式,比单纯的控制器直观很多,如果运行效率很好的话,动画师一定会很喜欢这样的“控制器”。

现在,很多时候完成一个特效的难点并不在于怎么完成,而是选择何种手段;可能每个人自己的pipeline都各不相同,但在不断完善自己流程的同时,看看别人的或许也能有所启发,希望以上这两个showreel对大家有帮助。

也欢迎愿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showreel以及经验的同学直接跟我们联系。:)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