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I与“数据仓库”在企业何时进行实施的讨论

  由于前天听到一个说法,集团公司需要部署数据仓库及BI的相关功能,一直以来,据我了解的是,BI只有在企业信息化达到了一定的层次才开始部署的,而且部署BI主要不是以软件功能为主,而是以企业建模为主的,因此,就这个问题,我分别与A工与B顾问进行了讨论,但得出了不同的结果,使的我可是越讨论越疑惑。

      其中A工为国内某知名分销软件的总经理,银行系统出身,是IT方面的技术专家,虽然我自己也是软件开发出来的,但对于他在对行业业务的了解,对于软件开发、系统架构方面的本领可也是佩服的紧的;B顾问也是为国内知名的咨询公司的顾问,博士,认识时间不长,但也是受教不浅。

现在也听听他们是如何说数据仓库与BI的吧:

    我与B顾问的讨论如下:

2006-4-12
 
20:35:42
 
Drate
 
B 顾问
 
* 老师,晚上好。
2006-4-12
 
20:36:09
 
Drate
 
B 顾问
 
今天参加了IT规划成果的展示会,对于集团的整体信息规划算是了解了一个大概
2006-4-12
 
20:37:07
 
B 顾问
 
Drate
 
H 经理讲得如何?
2006-4-12
 
20:38:07
 
Drate
 
B 顾问
 
嗯,说实话,我感觉针对有准备的内容讲的还算可以,但对于讨论的环节似乎回答问题还不能到点上
2006-4-12
 
20:38:49
 
Drate
 
B 顾问
 
当然,对于有准备的内容,似乎讲的过程缺乏一些互动吧。:$,从听众的角度说的
2006-4-12
 
20:39:09
 
B 顾问
 
Drate
 
喔,前面的内容是我和他一起准备的,后面的问题没有准备,不知他怎么回答的。
2006-4-12
 
20:39:33
 
B 顾问
 
Drate
 
好像业务部门的反馈还可以。
2006-4-12
 
20:40:00
 
Drate
 
B 顾问
 
嗯,整体来说是不错的了,而且说了这么多,一些需要说明的内容也说清楚了
2006-4-12
 
20:41:29
 
Drate
 
B 顾问
 
只不过是我们可能会更挑剔一些吧
2006-4-12
 
20:41:54
 
B 顾问
 
Drate
 
是的,每个人的水平不一样,理解也不一样。
2006-4-12
 
20:42:11
 
B 顾问
 
Drate
 
其实那个金字塔和季节主线以及BI是可以将得非常精彩的。
2006-4-12
 
20:42:55
 
Drate
 
B 顾问
 
是的,这一部分的内容与业务结合起来讲的话,将是出彩的一个部分
2006-4-12
 
20:43:26
 
B 顾问
 
Drate
 
H 经理现在基本理解了我们当初所说的意思,但是还是不深刻的。
2006-4-12
 
20:43:52
 
Drate
 
B 顾问
 
但其实我自己心里还是有疑问的,也正好可以请教你,一般来说,BI是在有一定的数据积累才开始做的,而在目前的情形上就先上BI的系统,这合适吗?
2006-4-12
 
20:44:13
 
B 顾问
 
Drate
 
这是很多人的误区
2006-4-12
 
20:44:31
 
B 顾问
 
Drate
 
也是ERP厂商给客户带来的误区。
2006-4-12
 
20:44:44
 
B 顾问
 
Drate
 
害了很多人。
2006-4-12
 
20:44:56
 
Drate
 
B 顾问
 
看来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2006-4-12
 
20:45:47
 
B 顾问
 
Drate
 
其实象J公司现有系统的数据已经足够多了,但是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而且高层看不到效果,这是很致命的问题。
2006-4-12
 
20:45:54
 
Drate
 
B 顾问
 
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数据积累,如何进行BI的相关工作,这也说的通呀。
2006-4-12
 
20:46:30
 
Drate
 
B 顾问
 
嗯,也就是说,现有的系统积累的数据虽然是片段的、但目的还是需要考虑到应用是吧。
2006-4-12
 
20:46:47
 
B 顾问
 
Drate
 
怎么“无米”呢
2006-4-12
 
20:47:03
 
Drate
 
B 顾问
 
嗯,这就涉及到前期的数据仓库的问题了
2006-4-12
 
20:47:08
 
B 顾问
 
Drate
 
现有的系统和金蝶大量的数据就是米啊
2006-4-12
 
20:47:18
 
B 顾问
 
Drate
 
否则我们怎么做报表
2006-4-12
 
20:47:27
 
B 顾问
 
Drate
 
刚开始做BI,不要寄很高的期望
2006-4-12
 
20:48:22
 
B 顾问
 
Drate
 
把现在手头的报表实现,然领导任意角度观察和钻探,这是很大的进步呢,然后在此基础上有些提升就非常好了。
2006-4-12
 
20:48:36
 
Drate
 
B 顾问
 
这里的米就涉及到“米”中含有的“沙”的含量有多少的问题了。数据仓库,其实更多的是由咨询顾问对企业进行建模然后,需要对原有数据进行一个“数据清洗”的过程的,而原来他们这些数据是否应该会有这一个槛要过的?
2006-4-12
 
20:49:15
 
B 顾问
 
Drate
 
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是一个正反馈机制,先有后好
2006-4-12
 
20:49:45
 
B 顾问
 
Drate
 
如果领导用了发现数据标准,自然会促使系统的数据更准确
2006-4-12
 
20:49:55
 
B 顾问
 
Drate
 
而不是期望数据好了以后再上。
2006-4-12
 
20:50:40
 
B 顾问
 
Drate
 
如果说因为数据不好,不上BI,那报表怎么办?
2006-4-12
 
20:50:50
 
B 顾问
 
Drate
 
还不是从系统中来的?
2006-4-12
 
20:51:00
 
Drate
 
B 顾问
 
嗯,我们原来一直的方向是,报表是直接从系统中来
2006-4-12
 
20:52:03
 
Drate
 
B 顾问
 
只是我们可能把BI这一块的功能更多的上升到了一个高度,认为它是带有一些“神秘”色彩的高级玩艺。
2006-4-12
 
20:54:06
 
B 顾问
 
Drate
 
一点不神秘,从技术角度比报表容易多了,从管理角度比报表灵活多了。
2006-4-12
 
20:56:01
 
Drate
 
B 顾问
 
呵呵,是这样的,今天看了一下H经理的演示,感觉是非常灵活,而且管理层会比较容易接受
2006-4-12
 
21:32:11
 
B 顾问
 
Drate
 
不好意思,刚才有人来了。
2006-4-12
 
21:32:32
 
B 顾问
 
Drate
 
我觉得你也可以考虑用这个东西,比较便宜的。

 
我与A工的讨论如下:
   
2006-04-12 15:05:42 小虫(Drate)
呵呵,正好,今天参加集团公司的IT规划成果会议,下午他们还在继续呢
 
2006-04-12 15:05:56 A工
整个集团的?:)
那是大手笔了:)
 
2006-04-12 15:07:22 小虫(Drate)
是呀,比较夸张的
 
2006-04-12 15:08:16 A工
好啊
这么宏伟
我们切一小块就知足了:)
 
2006-04-12 15:09:32 A工
DRP VIP POS 第一阶段
ERP 第二阶段
后面的我就没什么意见了
太高了:)
 
2006-04-12 15:10:13 小虫(Drate)
当然,目前他们在做的是BI和数据仓库,这个你想不到吧
 
2006-04-12 15:10:05 A工
这个反而先做?!
 
2006-04-12 15:10:13 A工
不可思议
哪来数据?
 
2006-04-12 15:10:50 小虫(Drate)
今年他们要启动BI、数据仓库、协同办公、DRP这几个项目呢
 
2006-04-12 15:11:12 小虫(Drate)
用他们原来老的系统的数据吧,而且现在已经在找供应商了吧
 
2006-04-12 15:19:35 小虫(Drate)
他们这个蓝图说实现起来的话,要投资****万,听了有些害怕
 
2006-04-12 15:21:56 A工
这是他们的长处吧
我是农民
只知道稻子怎么从田里种出来
至于商人们怎么包装去忽悠顾客
说包治阳萎肾虚
那就不关我们事情了:)
 
2006-04-12 15:22:22 A工
drp *** 万
那就找国外的了
 
2006-04-12 15:22:56 A工
不知道A公司和国外哪一家合作
国内的现在他们主要是和B公司
 
2006-04-12 15:24:08 小虫(Drate)
呵呵,他们的话有和B公司接触,但B公司据我所知的话,做的都是小企业的了
 
2006-04-12 15:24:03 A工
可是B公司很会吹
 
2006-04-12 15:24:31 A工
他们的系统
我随意可以删掉数据库
不想公布而已
呵呵
 
2006-04-12 15:25:15 A工
没有必要太狠
不过他们很多时候行径太恶劣了
呵呵
 
2006-04-12 15:26:02 小虫(Drate)
呵呵,但这个很现实的,这么大一个系统,不是靠吹出来的,上次吃饭的时候,我和老肖觉的,如果要做分销的话,你们的和BJ的可以考虑,如果用国外的系统的话,估计难度更高,而H经理还有想法是上SAP,但自己心里没有底,估计也不知道如何做选择呢
 
2006-04-12 15:28:11 小虫(Drate)
关键还是没有一个主心骨吧,现在在上BI的,说实话,这个太玄了,感觉这个东西麻烦大大的
 
2006-04-12 15:27:55 A工
BJ也是流氓:)
我们在苏州快签下来的单子
他们一去就许诺给客户20万
还好没得逞
其它项目就不说了
他们的系统是终端仿真的
只是门店用了.net
 
2006-04-12 15:29:46 A工
BI主要的问题不是软件
 
2006-04-12 15:30:00 A工
是企业自己建模
 
2006-04-12 15:30:26 小虫(Drate)
呵呵,其实打单的时候,估计都会用手段。
 
2006-04-12 15:30:07 A工
软件都很成熟的
 
2006-04-12 15:30:21 A工
是的,很正常
就是造谣太厉害了
 
2006-04-12 15:30:44 小虫(Drate)
嗯,他们现在没有这个概念吧,他们把BI和数据仓库还是定位为软件系统
 
2006-04-12 15:30:34 A工
BI和数据仓库绝对不是软件
 
2006-04-12 15:30:46 A工
软件的成分远远低于DRP
 
2006-04-12 15:31:32 小虫(Drate)
但他们现在连软件都选好了,正一股脑的向上面上去呢
 
2006-04-12 15:31:33 A工
我都有些想退出江湖了:)
不是全退
是商业的事情不干
 
2006-04-12 15:32:22 小虫(Drate)
嗯?怎么个说法?找个CEO来做商务的事情?
 
2006-04-12 15:32:11 A工
国外帮人家上BI
主要是咨询专家
而不是软件工程师
 
2006-04-12 15:32:45 A工
呵呵,有合适的人就交出去了
这方面我不擅长
如果哪一天
发现技术也不擅长
那就幸福咯
 
2006-04-12 15:33:29 小虫(Drate)
呵呵,不过这个BI的东西主要是H集团的高层想要用吧,但也没有人提出反对
 
2006-04-12 15:34:34 A工
领导兴头上
下面不反对是正常的:)
 
2006-04-12 15:35:27 小虫(Drate)
呵呵,但至少也进行一个说明吧,有些是基本的过程总是要遵守的
 
2006-04-12 15:36:37 A工
到时候就说IT不好,其它部门的人是不用承担责任的
 
2006-04-12 15:37:49 小虫(Drate)
我今天听了一天的会下来,总之就是觉的玄!!!所以的话,这个玄的话就是高风险了
 
2006-04-12 15:39:32 A工
是的
后果不是钱的问题
因为实际上投入一些钱后
看不对劲
就会停下来的
麻烦的是
以后对上这类项目大家都怕了
 
2006-04-12 15:40:13 A工
我们现在一个客户
****
很大的
就有这个问题
跑到哪里
大家都说
那就看看吧
以前都失败几次了
没信心了
 
2006-04-12 15:41:07 小虫(Drate)
嗯,是呀,所以的话,折腾不成的话,基本上信息化到H集团的话是很难会有什么起色的了
========================
跟两位聊完,其实倒还真的是把我给聊糊涂了,呵呵,看来还是需要自力更生,需要自己再去找答案。
注:以上内容主要是为了抛出来供大家讨论用,请不要胡乱猜测,对号入坐,当然,如果当事人看到,请包含一二,以上内容以讨论为主,同时我也隐掉了关键性的名词,望海涵。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