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通信与DDS标准解读系列(4):DDSI-RTPS协议

▎什么是RTPS

在DDS协议中,主要描述了实现数据分发服务的DCPS模型和QoS策略,但是我们还不清楚数据怎样在网络中传输,想要了解这些内容,就需要请出咱们的数据搬运工——RTPS。

RTPS全称是Real-Time Publish-Subscribe Protocol,实时发布订阅协议,定义了DDS基于有线传输的通信行为、报文格式等内容。

RTPS的主要特点包括:

  • 支持QoS,可实现实时应用程序之间Best-Effort和Reliable两类通信
  • 容错性,允许创建没有单点故障的网络,不依赖集中式服务器
  • 可扩展性,允许复杂设备通过新的服务进行扩展,而不破坏向后兼容性和互操作性
  • 即插即用,应用程序之间通过自动发现机制,可随时加入或离开网络,而不需要重新配置
  • 模块化,允许简单设备实现协议的部分功能,仍可以参与网络通信

RTPS对底层传输要求:

  • 应存在广义概念上的单播地址(16Byte以内)
  • 具有端口广义概念(4B),可以是UDP端口,也可以是共享内存段等等
  • 可以将数据包(具有序列号)发送特定地址/端口
  • 可以在一个特定的地址/端口上接收一个数据包
  • 消息在传输过程中不完整或者损坏,RTPS将删除消息,即RTPS假设消息完整且未损坏

▎RTPS的内容

RTPS定义了四部分内容,分别为:

  • Structure Module:定义了RTPS entity和DDS entity之间的映射关系,以及用于数据交互的通信端点
  • Message Module:定义了通信端点之间交互的报文格式
  • Behavior Module:定义了通信端点之间的交互行为
  • Discovery Module:定义了RTPS entity之间如何自动发现和配置

Structure Module

Structure Module 描述了作为通信参与者的RTPS实体的结构,如下图所示,RTPS实体是被应用程序可见的DDS实体相互通信而使用的协议级端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ntity:所有RTPS实体的基类, 每一个RTPS实体对象都具有一个全局唯一标识符(GUID),GUID可以在RTPS消息中进行体现

Endpoint:RTPS实体对象的通信端点,可以是RTPS消息的源或目标的对象

Participant:在一个独立地址空间中的所有RTPS实体的容器,共享公共属性

Writer:RTPS的Endpoint,表示传递数据更改消息的发送端

Reader:RTPS的Endpoint,表示传递数据更改消息的接收端

HistoryCache:用于临时存储和管理对数据对象的更改集的容器类

CacheChange:对数据对象所做的更改。包括对数据对象的创建、修改和删除

Data:可能与对数据对象所做的更改相关联的数据

Messages Module

Messages模块描述了在RTPS Writer端点和RTPS Reader端点之间交换的消息的总体结构和逻辑内容,其结构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TPS消息的整体结构由固定大小的RTPS头部(Header)和可变数量的RTPS子消息部分组成。子消息的种类包括HeaderExtension、Data、DataFrag、Heartbeat、HeartbeatFrag、AckNack、NackFrag、Gap、InfoDestination、InfoSource、InfoReply、InfoTimestamp、Pad,每个子消息的报文格式依次由一个SubmessageHeader和一个可变数量的SubmessageElement组成。每个部分的作用如下:

Header:该报头用于标识RTPS报文,携带RTPS协议版本、供应商和GUID前缀等信息,其报文格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eaderExtension:可以添加在Header字段之后。它扩展了报头中提供的信息,同时还能保持和以往RTPS协议版本的兼容。

Data: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告知对端有数据更新,其报文格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ataFrag: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告知对端有数据更新,且需在RTPS Reader端对分片数据进行重组。

Heartbeat: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告知当前的可用数据,其报文格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eartbeatFrag: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告知对端当前可用的数据分段。

AckNack:由RTPS Reader发给RTPS Writer,告知已接收/未接收的数据,其报文格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ckFrag:由RTPS Reader发给一个或多个RTPS Writer,告知对端当前仍未收到的数据分段

Gap: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 ,告知未发送的过滤掉的数据

InfoDestination: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告知后续报文的GuidPrefix需依据该子消息更新

InfoSource:由RTPS Writer发给RTPS Reader,告知Reader协议Version,VendorID有更新

InfoReply:由RTPS Reader发给RTPS Writer,告知回复子消息的目标地址需依据该子消息更新

InfoTimestamp:告知同一RTPS报文的后续Submessage的时间戳

Pad:用于在需要内存对齐时进行padding

Behavior Module

该模块描述了RTPS实体的动态行为。它描述了RTPS Writer端点和RTPS Reader端点之间报文交换的有效序列和时间约束。

根据本地端点是否维持远端匹配端点的数据收发状态,RTPS规范定义了两种参考实现:

  1. 无状态参考实现(Stateless Reference Implementation):无状态参考实现不保留远程实体的状态,因此可以很好地扩展到大型系统。无状态参考实现非常适合通过多播进行Best-Effort通信;
  2. 有状态参考实现(Stateful Reference Implementation):有状态参考实现维护远程实体的完整状态。这种方法可以尽可能地减少带宽使用,但需要更多内存。与无状态参考实现相比,它可以保证Reliable通信,并且能够在Writer端应用基于QoS或基于内容的过滤。

RTPS Writer参考实现基于RTPS Writer类的特定实例化,分为Stateless Writer和Stateful Writer。

Stateless Writer不知道匹配的Reader的数量,也不为每个匹配的RTPS Reader端点维护任何状态,只维护RTPS ReaderLocator列表,该列表应用于向匹配的读取器发送信息。

Stateful Writer配置了所有匹配的RTPS Reader端点的信息,并维护每个匹配的RTPS Reader端点的状态,以确定是否所有匹配的RTPS Reader端点都收到了特定的数据。对于Best-Effort通信,Writer在收到上层APP下发的数据后即可发出;对于Reliable通信,Writer还需依据接收到的ACKNACK子消息判断是否重发数据。

RTPS Reader参考实现基于RTPS Reader类的特定实例化,分为Stateless Reader和Stateful Reader。

Stateless Reader不知道匹配的Writer的数量,也不为每个匹配的RTPS Writer维护任何状态。

Stateful Reader保存每个匹配的RTPS Writer的状态。对于Best-Effort通信,Reader收到数据后放入本地缓存即可;对于Reliable通信,Reader需依据已接收/未接收的数据状态选择性发送ACKNACK子消息进行确认/重发请求。

StatefulWriter + StatefulReader + Reliable的RTPS交互示例如下图所示,StatefulWriter需要创建ReaderProxy,记录匹配的StatefulReader的端点信息,当上层有更新的数据时,把更新的数据发给StatefulReader,StatefulReader需要创建WriterProxy,依据Data/Heartbeat子消息在WriterProxy中记录数据的接收状态,然后回复AckNack子消息,StatefulWriter根据接收到的AckNack子消息,在ReaderProxy中更新数据的接收状态,若StatefulReader存在未接收的数据,则重发该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iscovery Module

RTPS Behavior模块假设RTPS端点已正确配置,并与匹配的远程端点完成匹配。但是没有对这个配置是如何发生的做任何假设,只是定义了如何在这些端点之间交换数据。因此Discovery模块定义了RTPS的发现协议,目的是允许每个RTPS参与者发现其他相关参与者及其端点。一旦发现了远程端点,就可以相应地配置本地端点以建立通信。用户可以通过DDS内置主题访问此发现信息。

RTPS规范将发现协议拆分为两个独立的协议:

  1. 参与者发现协议(PDP)
  2. 端点发现协议(EDP)

参与者发现协议(PDP)指定参与者(Participant)如何在网络中发现彼此。一旦两个参与者(Participant)发现了对方,他们就会使用端点发现协议(EDP)交换关于所包含的端点(Endpoint的)信息。除了这种先发现Participant、再发现Endpoint的先后关系之外,这两种方案都可以被认为是独立的。

实现RTPS可以选择支持多个PDP和EDP,为了实现互操作性,所有RTPS实现必须至少提供以下发现协议:

  1. 简单参与者发现协议(SPDP):用于RTPS Participant相互发现;
  2. 简单端点发现协议(SEDP):用于RTPS Writer/Reader相互发现。两者都是基本的发现协议。

▎结语

通过对RTPS协议的解析,我们了解到RTPS作为DDS的互操作性有线协议,定义了底层的交互方式及报文格式。协议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Structure Module(描述了RTPS类与属性以及与DDS关联);(2) Message Module(描述了RTPS报文结构和子消息类型)(3) Behavior Module(描述了RTPS stateless和stateful状态的 writer和reader分别实现Reliable和Best-Effort通信的行为)(4) Discovery Module(分别定义了SPDP和SEDP两个简单发现协议)。更多有关DDS子协议的内容,会在后续文章中为大家进行介绍,敬请期待。

  • 1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