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的路在何方?

作者:Panic 2005年3月14日

    电脑游戏是一个很复杂的实体,它包含了图形图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等很多其他领域已有的技术。
    在其他领域,为了达到自己所需要的效果,可以牺牲时间,牺牲金钱,但是在游戏中,这却不见得有效。为了渲染一个复杂的电影场景,电影制作者可以动用多台专业渲染机,连续工作数周甚至数月,只是为了电影中几分钟的剧情,游戏里,无论场景有多复杂和重要,你却不得不保持你30fps的理论帧速率。AI大师,可以使用大型机,甚至巨型机分析一个难解的疑团,游戏里,你能够使用的,只有玩家电脑里那颗已经因为超频累的喘不过气来的CPU,而这一切的背后,你还得不断面对玩家挑剔的眼光和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需求。
    现在已经不是那个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可以制作一款卖的出去的游戏的时代了。为了完成一款游戏,各个游戏公司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历经数年,也不能确保最后的产品有好的市场前景,像金山公司,购买3D引擎制作的游戏《天王》,似乎已经夭折了,《剑网》,号称美工人员上百,制作4年。一些老的游戏公司,也因为各种原因相继关门大吉。这里面包括一些全球知名的公司比如3DO等。
    网络游戏的兴起着实让一些人的腰包陡然鼓了起来,大家似乎都看到了游戏业新的出路,于是,蜂拥而上,市面上忽然充斥着大量国产网游,而这其中大部分都如昙花一现,随之就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了,这背后开发者的心血也跟着投资者的钱付诸东流~
    从玩游戏,到改游戏,再到制作游戏,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但是最终能够让自己的游戏面市的却少之又少。现代的游戏已经不是靠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了,策划,美工,市场,程序,每个部门都有做不完的工作,每个人都有解不开的难题。大量的私人开发团队,最终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消声匿迹了,这里面优秀的开发人才,也为生计所迫进入了其他行业。
    做一个估算:对于一款普通的游戏,开发周期一般在两年左右(当然,像暴雪那种公司,没有4年以上的努力是不会轻易推出自己的游戏的),需要2到3个程序,1到2个策划,3个到20个左右美工,还有制作音乐,音效等的其他制作人员,这两年的时间,投资者需要支付所有开发者的薪水,场地租用费用,设备使用和损耗的费用,等游戏上市,还要支付广告和推广的费用。即使是一款并不出众的游戏,总投资累计也会超过百万,这已经不是私人或者小团队的开发者能够承受的了。即使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由于最终产品面市的时候,并没有确切的把握可以赚到钱,这个风险也不是一般的投资者希望承担的。
    从技术角度,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要同时精通游戏中需要使用的技术也是很难,既要有美术功底,懂得图形制作,又要懂得程序开发,还得懂剧情策划,还要能分析市场需求,这对于像我这种普通人来说是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不排除少数天才有这种能力)。那么对于有兴趣进入游戏行业从事开发的程序员来说,除了进已有的那些游戏制作公司之外,难道就没有其他的途径了吗?
    我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只能就我个人对游戏制作的理解,提几点参考意见:
    1,游戏是一个逻辑的实体,图形只是它的表现形式,作为开发者,可以不必要懂得如何制作精美的图形,而去专心研究那些抽象的数据和理论。
    2,游戏是一个算法的集合,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近乎无限的问题,你必须学会各种拟和,近似,简化的方法,也许结果不见得精确,但是达到满意的性价比是最终的要求。
    3,游戏是一个团队合作的成果,软件模块化的要求在这里显得更加重要,一个充斥着各种全局变量和接口的游戏,很难寻找那些甚至是很频繁出现的bug。
    4,游戏是一件艺术品,任何一个细节都追求完美,但是如果你没有办法独立实现,要把改善的机会共享给他人。
    最后,游戏中使用的各种技术,都有专业的人员在不断研究,你可以只专注其中某些技术,比如图像,比如AI,比如网络,你现在可以实现一个只有自己擅长的部分有着完美表现的自己的游戏,以后就有机会找到一个在所有方面都有专业人员的制作团队。
    一个完美的游戏,绝对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