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需求分析方法与5大分析过程

152 篇文章 3 订阅
148 篇文章 1 订阅

​面对业务部门层出不穷的需求,如何入手进行需求分析?有没有需求分析的标准方法论可供参考?以下就是为大家推荐的8大类需求分析方法:

  • 流程图

  • 原型

  • 用例图

  • 用户故事(3C原则)

  • 词汇表

  • 实体关系图ERD

  • 分解图

下面着重介绍最常见的3种方法:流程图、原型、用例图方法:

流程图

流程图也叫工作流,业务分析师的主要技能之一。流程图是需求分析师在需求分析过程中的重要工具。业务干系人常把自己的工作描述成一系列活动,并夹杂着业务活动和现有系统的支持。

需求分析师通过绘制流程,帮助自己和其它人员的理解,并以此确认自己理解的正确性。

见活物流程图:

  

原型

最常见的需求分析方法同时又是需求分析的产出物,常以正式交付物形式交给业务和开发。一般会配合需求说明。看原型:

用例图

用例图展示了软件系统是如何与它的用户交互的。用例用椭圆形表示,角色用立着的小人表示。角色指软件与之接口的人、组织或系统。

用例图通常配合用例描述,用例描述是对用例图中的每个用例进行的描述说明。用例方法在传统的软件企业中十分流行,因为每个用例描述都具体描述了一个功能的详细需求,同时做为交付物直接让开发人员使用。

用例描述包括一系列顺序的步骤,描述软件和角色应如何交互以实现业务目标。

需求分析分析常常有5个过程,这也是需求分析与筛选的漏斗,层层过滤。从感性到理性,越往后越理性。

文章接下来会具体介绍需求分析的每个过程。

Step1 .筛掉明显不合理的需求

这个过程判断需求的合理性,用经验、专业知识,甚至是直觉,过滤掉大部分需求。比如,当前技术不可能实现的或意义不大的、投入产出比低的、明显不合理的需求。

产品从各种不同渠道可以收集到大量的需求,为了提高效率必须这么做。有个简单的判断方法:这需求做了会怎样?不做又会怎样?

如果做不做没多大区别,甚至做了会起到负作用,可以直接过滤掉这条需求。

Step2 .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动机

这一步是用户需求进化为产品需求的关键一步。用户需求代表用户想要的。而产品需求是解决方案要做什么。这里洞察出的需求可以是推荐算法优化、界面布局调整、新功能点,甚至是新产品等等。

因为用户需求是用户想要的东西,产品需求是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产品经理要去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和动机。

如何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和动机?

在用户需求中带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受环境、情绪等各种因素影响。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要素进行场景分析:

用户需求:谁(用户特征)在什么情况下想满足什么需要

比如产品经理在调研过程中,用户反馈添加过程太麻烦,没法批量添加。产品经理在了解了为什么需要批量添加后,用户表明她是一名学生,想把课程表导入到list中方便查看。

对于一名大学生,在添加功能这里遇到了麻烦,因为想添加课程表。这时候找到解决方法就变得容易了,如:利用OCR技术,扫描整张课程表直接导入。

添加课程表是最终的目的吗?显然不是,对方添加课程表是为了方便查看,更是为了上课时间快到了提醒她上课。因此导入后形成一个可视化的日程表,提醒上课。这就是需求挖掘过程。

Step3 .需求归类

当了解了用户的真实目的,会发现看似不同的需求背后是出于同一个目的。这时可以将多个同类需求归类。

并通过以下必要的维度归属需求,如需求价值判断维度:

  • 广度

  • 频率

  • 强度

使用人数很多、频率很高、需求很强烈,就是好需求。三者都不沾边,可以判断为无价值需求过滤掉。

需求价值判断维度二:KANO模型

KANO模型算是痛点需求分析的加强版。通过分析用户需求对用户满意的影响,体现了需求实现程度和用户满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

KANO需求分为5类

  • 基本(必备)型需求--Must-beQuality/Basic Quality

  • 期望(意愿)型需求--One-dimensionalQuality/ Performance Quality

  • 兴奋(魅力)型需求-AttractiveQuality/ Excitement Quality

  • 无差异型需求--IndifferentQuality/Neutral Quality

  • 反向(逆向)型需求--ReverseQuality

Step4 .需求归类匹配产品定位

用户体验要素有五个层次: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其中涉及战略层和范围层,战略层和范围层即表示:

  • 战略层:企业与用户对产品的期望和目标(做什么,为谁而做?)

  • 范围层:功能及其内容需求集合(需要做哪些?)

到这一步,要考虑产品定位,战略目标、目标用户、功能范围。

需求要为产品的目标服务,不然功能越做越多反而用户流失。确定目标用户很关键,分析目标用户的过程也很有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会这个阶段的需求进行再次筛选。

Step5 .定义优先级

需求优先级的判定要在产品所处生命周期的判断之上,不同产品生命周期的产品侧重点不一样。

  • 产品初期(0-1):最小可行产品(MinimumViable Product,简称MVP),满足用户核心需求,快速上线,快速迭代。积累种子用户。

  • 成长期:继续打磨核心需求,完善功能短板,让产品朝着指定方向发展。这时候会加大运营投入,用户大量导入,需求激增。这时候团队压力很大,要控制好需求,把握好核心用户,把资源用在刀刃上。同时重点关注留存和活跃,提高粘性和使用时长。

  • 产品成熟期:不断打磨产品,巩固产品壁垒,制造兴奋性需求,挖掘潜在用户,扩大用户规模。同时要开始考虑变现。

  • 产品衰退期:尽量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持续带给用户新鲜感,留住用户。扩充品类,孵化新产品。

 

需求符合当前发展目标的优先级最高,反之降低优先级。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