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成长(6)-其貌不扬就不能做顾问?

    今天在总部组织一个培训会议,全国的一线顾问都过来了,颇过壮观的队伍,也都是公司未来顾问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培训的内容做到中午的时候,和同事在讨论最近招聘新顾问的事情。说到几个侯选人,都是属于比较难以决择的人选。因为对于公司的硬性要求可能还有一点差距,但实际能力非常不错的;还有就是能力不错,但是不太注意形象,或者是形象一般,看起来其貌不扬的,更是有些弃之可能,用之怕错的感觉。
    其实在和同事聊的过程中,同事老王说了一句比较经典的:顾问靠什么吃饭的?一是靠脸蛋,有好的形象会给客户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二是靠谈吐,你的一开口就会让客户来评估你是否专业;三是靠资历,当你有多少多少项目经验,或者是有多少年的企业管理经验的时候,客户肯定是不敢小觑你的。
    这三个方面一说起来,很多人就会问:那我长的其貌不扬的,难道就没有机会做顾问了吗?这个答案在我这里是:NO!凡事只怕有心人。只是你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尝试。
    我自己身边有认识做ERP顾问的朋友,首先她是位女士,再次是她的确是其貌不扬,最后再加上她的身高一般,因此怎么看起来也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女生,但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生,手下就带了一个团队(全部是男士)负责他们公司的售前支持工作,不管是售前的、实施的咨询工作都由他们完成,现在可以说她是一位资深顾问了。那么,她的这个资深顾问是如何练成的呢?
    其实她也是经过一段艰苦的努力自己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因为顾问这个行业,女生本来就少,再加上是自己的相貌和身高所限,所以她就越发显的珍惜,但越珍惜的就说明难度越大。光从她如何走入顾问行业就知道了。
    她并非是IT业的科班出身,她学的是中文,读的也是师范类的学校,本来以为是会在讲台上对着小学生终老一身的,但因为她毕业的年代已经不再有“国家分配”这一说,只有自谋出路。“百无一用是书生”,何况她还是一个“书女”,毕业后南下找工作,最初在一家企业的车间里做统计员,而且这份统计员的工作,还是靠着一个当车间主管的老乡,“走后门”才能谋到的。做统计员三个月的时间,她为了自己的未来,学习会计知识,参加会计考试,考到了会计证,为的就是想从文科转到理科,学一门实用的技术。
   在她在这家公司工作不到半年的时候,公司开始实施ERP的项目,因为要组成项目小组,她是车间的统计员,也被分配到ERP的项目组中,有机会做一些ERP系统的数据整理、录入、校验、报表的工作,同时也将她自己手头的一些统计工作由ERP系统来执行。也是借着这个机会,她了解到了ERP这个词,发现ERP真是个好东西。
   这时候一发不可收拾,开始大量学习ERP的知识。在公司ERP系统实施结束之后,她已经对ERP系统的运行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基于自己原来统计员的工作,对ERP系统在公司如何应用也算了解的比较全面。在软件商的顾问将要撤离的时候,她被调任到财务部,任ERP专员,专职管理ERP系统的数据维护及报表统计等工作。
   在财务部工作的时间里,她对ERP的知识进行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同时,开始对企业软件商的ERP顾问这个职位做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去努力实现。因为公司内部人员对ERP系统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她自动地承担了一些ERP系统的培训工作,并努力自行解决ERP系统中的各个问题,将ERP系统的功能摸了一个彻底。
   在这家公司工作了2年之后,她已经是一个成功的ERP系统专员了。这时,她有机会到另一家企业工作,也是ERP项目实施的工作。因为在之前一家企业将ERP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因此来到新公司,有机会做为甲方项目经理来从头到尾实施一个项目,也就有机会更多地去深入地对ERP的系统进行研究。
   同时,之前的软件商的顾问也成为了她的朋友兼老师,她也充分了解到,自已要成为顾问,在相貌这个先天条件上不足,只能通过专业能力的提升来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她用两年时间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演讲能力的训练,每周至少要求自己讲两次课,如果没有听众的话,就只是对着电脑讲,录完自己看。二是对ERP实施问题的总结,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各部门的业务分析、同行业的业务状况。三是互联网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写,由于她是中文专业毕业,对文字有着很强的处理能力,因此对知识的归纳也成为了她的一个学习途径,在这家企业的两年时间里,她基本上用的是高考备战的状态进行工作与学习。直到有一天,她被某公司看中,开始了自己的ERP实施顾问的新工作。
    所以,这样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例子,虽然很平凡,不够生动,但我我觉的足够让人感动。
    最后再举个例子,中国乒乓球的传奇人物,邓亚萍。其从小开始练乒乓球,因为身材矮小,从地方队到省队,再从省队到国家队,被队里退了多少次,每次被退回来的时候,她都没有放弃,又在省、地的各类大赛中夺冠,不得不让国家队一次次地招她入队,靠的就是这种不放弃的精神,也是一步三波折地走过来的。当然,邓亚萍也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她在脚上、腰上吊的沙袋都是要比其它人更重2公斤的,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身体条件没有其它选手好,她只有移动速度更多,力量更强才能赢得胜机。
    相貌,这只是先天条件,有好的先天条件可能会有选型的优势。但自己的后天训练,勤能补拙这个理恒古不变。说句难听点的,先天条件好的不一定就是做顾问,可能有更多相貌堂堂的帅哥做不了顾问去做鸭了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