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说话成不了优秀CIO[转]

    CIO不仅要准确把握IT技术的发展趋势、熟悉所在企业的具体业务,还要懂管理、会沟通;而在这四项基本功中,沟通又是最难以训练和培养的,因为它涵盖了CIO本人太多的个人素养和工作经验的积累等,在这几项基本功中惟有沟通是在课堂上、书本中难以学到的。
  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中,尤其出现利益冲突时,CIO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与用户沟通? CIO如何与CEO、CFO以及各业务部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既不得罪人又能顺利推进信息化?

  CIO最好远离电脑

  如果想成为优秀CIO,那么最好远离电脑,去积极培养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各种能力。美国一家调查公司对500名大企业的CIO所做的调查发现,70%的CIO认为通往成功的关键是有效沟通;58%的CIO选择谙熟商业流程和运作;而46%的CIO则认为战略性的思想和计划能力很重要;而此前被认为很重要的IT技能,只获得了10%的认可。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观念转变,长期以来CIO一直被认为是一项更倾向于技术性的职务,甚至现在CIO还常听到诸如此类的告诫:“不用操心太多,由我们来制定战略决策,你只需要按照计划流程执行就行了。”

  在这四项被认为最重要的技巧中,沟通是最难以训练和培养的,它涵盖了CIO本人太多的个人素养和工作经验的积累。任何一个成功的CIO都懂得,信息化成功的关键是有效沟通,换言之,CIO要学会换位思考,懂得理解人、认识人,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沟通的意义,前美国国防部CIO Margaret Myers有一段精彩的论述:“有了世界上最精彩的想法,但如果不懂得与大家进行很好地交流,以分享、实施你的美好蓝图,它也仅仅是个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许多优秀的IT计划和项目由于CIO不擅长沟通而“夭折”,比如,在执行过程中因受到用户的反对而被迫停止。”

  向CEO阐明IT的价值所在

  在人们的印象中,CIO总是受制于吝啬的CFO而倍感郁闷。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尤其大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CIO有了直接向“一把手”汇报的机会;但CIO并没有因此而喜笑颜开,而是因受制约于缺乏IT知识的CEO而继续郁闷着。

  美国戴氏公司对200名CIO就“CEO领导下的CIO”作了一次调查,发现48%的CIO认为他们的CEO通常或者有时候对IT所能完成的事情抱有不现实的期望;35%的CIO认为他们的CEO对技术工作没有支持或者只是稍微有些支持,甚至还有16%的CIO认为他们的CEO对IT理解甚少。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为节省开支,CEO通常首先拿技术支出开刀。戴氏总裁John J.Davis认为,造成CEO和CIO关系不佳的根本原因不是经济的沉浮,而是时代所然。目前企业中担纲的“一把手”大多是在IT成为企业战略的“发动机”前就已经打出自己天下的经理人,缺乏IT技术和应用的背景。

  目前,国内CIO面临的处境似乎比国外同行还差,一些“一把手”要么认为IT什么都不能干,对IT不屑一顾;要么认为IT什么都能干,恨不得用IT解决所有用传统手段无法解决的难题,或者今天提出需求分析,希望明天IT系统就投入使用。

  如何赢得CEO的支持?如何让CEO对CIO的工作作出公正评价?身为企业CIO,应该用战略语言准确地向CEO阐明IT的价值所在;因为CEO的工作注意力通常放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上,而技术通常解决的是明天的事情,教育解决的是后天的事情,因此CEO对技术关注较少也不足为奇。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IO王晓岩说,CIO的工作要想得到CEO的理解和支持,CIO就要充当好教师的角色,为企业导入先进经营理念、先进管理思想,同时站在CEO的角度说明IT项目的价值及对企业发展的深远意义等。

  在与CEO的沟通中,最忌讳的是CIO满口技术语言向CEO喋喋不休地介绍IT系统功能模块和技术先进性,因为在CEO的眼里IT和厂房、汽车、生产设备等一样,都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工具;对CEO来说投资IT还是引进生产线,不在于技术是否先进,而在于怎样投资更能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怎样投资能获得更多的商业价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