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simulink 六自由度机械臂模糊控制pid

1、内容简介


530-可以交流、咨询、答疑

2、内容说明

:针对存在建模不确定性和随机干扰等不确定信息的机械臂轨迹跟踪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非奇异固定 时间滑模控制方法。首先,利用凯恩方程和虚功原理,推导了 n 自由度机械臂的动力学方程。然后,由固定时间稳 定理论,设计了新型固定时间滑模面,结合 6R 机械臂的凯恩动力学模型,针对机械臂的模型参数不确定性和外界 干扰,设计了非奇异固定时间滑模控制器,并基于 Lyapunov 理论证明了系统的稳定性。数值仿真表明,所设计的控 制器能保证系统状态的收敛不依赖于初始条件,并具有更快的收敛速率和更短的收敛时间以及良好的鲁棒性。
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快速发展,机械臂的应用 越来越广泛[1]。机械臂作为一类多输入多输出、 非线性、强耦合的复杂系统,因此对机械臂的建 模和控制尤为重要,常见的动力学建模方法有牛 顿—欧拉法,拉格朗日法和凯恩法等[2][3]。牛顿 —欧拉法以递推的形式建模,计算简单,但是控 制律实现困难,而拉格朗日法建模过程繁琐,且 方程冗长,计算量较大[4][5]。凯恩法以广义速率 描述系统的运动过程,利用广义惯性力和广义主 动力建立系统的动力学模型,算法简洁高效,既 适用于完整系统,也适用于非完整系统[6][7]。 由于机械臂普遍存在参数摄动和外界干扰等 问题,传统控制方法难以实现机械臂的高精度轨 迹跟踪,而滑模变结构控制因为对扰动较强的鲁 棒性,在机械臂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8]。 文献[9]结合旋量指数积推导了机械臂的凯恩动力 学方程,提出了一种快速终端滑模控制,具有较 好的收敛特性和控制精度。文献[10]将鲁棒滑模 控制和模糊控制结合,有效抑制了机械臂控制器 输出的抖振现象。但以上滑模控制方法仅能实现 机械臂的渐进稳定,文献[11]提出了有限时间滑 模控制以实现系统状态有限时间稳定,但收敛时 间受系统初始状态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文献 [12]提出了固定时间稳定,保证系统收敛时间一 致有界,且收敛时间上界与系统初始条件无关。 本文从机械臂所受力和力矩做功的角度,推 导了 n 体机械臂的凯恩动力学模型,为实现机械臂的高精度轨迹跟踪控制,提出了一种新型非奇 异固定时间滑模控制方法。针对 6R 机械臂的凯恩动力学模型,建立了系统误差模型,设计了机 械臂的姿态控制器,提高系统抗干扰能力的同时保证系统在固定时间内收敛到平衡点,且其收敛时间与系统初始状态无关。为验证所提算法的有效性,在 MATLAB 中进行了仿真实验,并与文献[12]提出的固定时间滑模控制和文献[13]提出的自适应固定时间滑模控制进行了对比。

3、仿真分析

 

 

4、参考论文

基于凯恩方程的机械臂固定时间滑模控制

基于凯恩方法的串链关节机器人建模

  • 3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自由度机械臂是由个关节自由度组成的,它可以在空间中进行个方向的自由运动。为了控制自由度机械臂的运动,可以使用PID控制方法。 PID控制是一种常用的控制方法,它包括比例、积分和微分三个项。在Simulink中编写自由度机械臂PID控制程序需要先进行参数设置和模型建立。 首先,需要选择合适的PID参数。比例项(P项)用于对系统的偏差进行响应,增大P值会增强系统对偏差的响应,但可能导致系统不稳定;积分项(I项)用于消除系统的稳态误差,增大I值会增强消除稳态误差的作用,但可能导致系统的超调和震荡;微分项(D项)用于对系统变化率的响应,增大D值会增强系统对变化率的响应,但可能导致系统对噪声的敏感性增强。根据自由度机械臂的运动特点和需求,选择适当的PID参数。 然后,在Simulink中建立机械臂的数学模型。可以使用连续或离散模型,具体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模型中需要包括机械臂动力学方程和控制器的输入输出端口。 接下来,编写PID控制器的Simulink程序。可以使用PID Controller或者自行编写PID控制算法。程序中需要包括PID参数的设定和调整模块,以及控制信号与机械臂模型之间的连接。 最后,进行仿真和调试。使用仿真环境进行控制系统的性能评估,如果发现系统响应不满足要求,可以通过调整PID参数或者控制算法来改善。 总之,自由度机械臂PID控制Simulink程序需要进行参数设置、模型建立、编写控制器程序和进行仿真调试。通过不断优化和调整,可以实现对自由度机械臂运动的精确控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