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调整PID控制器参数的指南

一、控制系统设计快速入门和环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首先确定一下控制任务。快速、精准地控制,必要的稳定性,时域(上升时间、超调等),频域(带宽、阻尼比)
  • 然后明白控制系统特点。类积分器?开环稳定性、高度非线性?非最小相位?[1]
  • 选择一个控制框架。比如说PID
  • 当然也要进行参数调整。Tune controller
  • 最后验证是否符合控制任务要求

二、如何调整PID控制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来整定PID控制器:

  • 手动调整。该方法是通过调整者对控制理论的知识和经验,手动调节PID控制器参数,也就是根据系统的响应、稳态误差和振荡情况,逐步调整比例系数、积分时间、微分时间以达到所需的控制效果;
  • 基于规则调整。这种方法依赖于已经确定的经验法。比如Ziegler-Nichols就是一种基于规则的整定方法,根据系统的临界阻尼振荡响应来确定合适的PID参数;
  • 自动调整。使用软件或自动化工具进行PID自动调整。这些工具可以根据系统的输入-输出数据,使用优化的算法或者系统辨识技术来自动调整PID参数,常见的方法如遗传算法、粒子群优化等

2.1 手动或者基于规则调整

手动调整,比如说使用开环传递函数。这种方法可能需要迭代多次且有很多缺点。比如,耗时、潜在的损坏硬件的可能性;基于规则的调整方法,比如说Ziegler-Nichols和Cohen-Coon,其缺点则是对于某些控制对象无效,比如不稳定对象、高阶对象,或者没有或者很少的时间延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自动调整PID控制器增益

你可以使用软件自动调整PID控制器增益。一个典型的自动PID的工作流如下:

  • 从输入和输出测试数据中辨识控制模型
  • PID控制建模(比如MATLAB中的PID对象或者Simulink中的PID控制块)
  • 自动迭代式调整PID各参数
  • 批处理多个控制器
  • 调整单输入单输出(SISO)PID控制器以及多回路(multiloop)PID控制器架构

[1] 在传统的线性控制系统中,系统的传递函数通常被分解为最小相位(minimum phase)和非最小相位(non-minimum phase)两部分。最小相位系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因果性,它们对输入信号的响应能够快速衰减并达到稳定状态。非最小相位系统的响应可能会包含振荡或反向反馈,从而引入不希望的效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控制系统设计指南第三版实验3a是一种关于控制系统设计的实验。通过此实验,我们可以学习和实践控制系统的设计原则和方法。 首先,我们要对实验3a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实验3a的目标是设计一个PID控制来控制一个给定的一阶传递函数。我们将通过仿真环境进行实验,使用MATLAB或Simulink等工具进行仿真分析。我们需要根据给定的传递函数和控制要求,选择合适的PID控制参数,并观察控制系统的动态响应。 在进行实验前,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实验的目标和要求。我们需要了解所给的一阶传递函数的特性,包括传递函数的形式、时间常数以及阻尼比等。同时,需要确定实验中要控制的目标变量,以及希望实现的性能要求,比如稳态误差、超调量等。根据这些信息,可以确定控制参数的初步范围。 然后,我们需要建立传递函数的数学模型,并进行仿真实验。可以使用MATLAB或Simulink等工具,通过输入传递函数的参数和控制参数,建立闭环控制系统的模型。在仿真中可以观察系统的动态响应,分析控制参数选择的合理性,以及实现了哪些性能指标。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仿真结果进行参数调整。可能需要反复尝试不同的参数组合,以找到最优的控制参数,使控制系统的性能达到要求。在调整参数时,可以采用试控方法或者正交设计等方法,以有效地减少试验次数,提高实验效率。 最后,我们需要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和总结。根据实验中控制系统的动态响应和性能指标,分析控制参数选择的合理性和实验目标的达成情况。可以将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结果进行对比,进一步验证实验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总结来说,控制系统设计指南第三版实验3a是一种通过仿真实验探究PID控制设计原则和方法的实验。通过实验,我们可以了解控制系统的设计原理和步骤,掌握控制参数调整的方法,提高控制系统设计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