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距变换、相似变换、仿射变换和射影变换

对图像变换的分类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
**

1、等距变换

**
等距变换也叫做刚体变换,主要由一个旋转矩阵与一个平移矩阵构成,具有六自由度。
而对于二维平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 ε=1是保向的, ε=−1是逆向的,其分块形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 是旋转矩阵。t是平移矢量,有3个自由度(1旋转角 θ+两个平移 tx,ty),需要2组点4个方程求解,等距变换的不变量是:长度,角度,面积。

在等距变换下,欧几里得距离(旋转矩阵是正交的)不变(行列式的值为1或-1)的齐次坐标变换。

**

2、相似变换

**
相似变换其实是等距变换与均匀缩放的复合,在旋转矩阵上加入一个缩放因子,自由度为7(6+1)。
图像中的点用齐次坐标表示时,二维平面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 s=1是保向的, s=−1是逆向的,其分块形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R是旋转矩阵,t是平移矢量, s是缩放尺度,有4个自由度(1旋转角θ+2个平移 tx,ty+1个缩放尺度),需要2组点4个方程求解,相似变换的 不变量是:角度,长度的比例,面积的比例。

**

3、仿射变换

**
仿射变换是一个平移变换(t)和一个非均匀变换(A)的复合,A是可逆矩阵,并不要求是正交矩阵。
仿射变换的不变量是:平行线,平行线的长度的比例,面积的比例。自由度为12(9+3)。
二维平面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A是仿射矩阵。t是平移矢量, s是缩放尺度,有6个自由度(4个仿射矩阵的元素+2个平移tx,ty),需要3组点6个方程求解。仿射变换的 A矩阵是可以做SVD分解的,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diag(λ1,λ2) 仿射变换 A可以看作是一个旋转ϕ+ x,y方向按照比例因子 λ1,λ2的缩放+回转 −ϕ+旋转 θ的复合变换,
仿射变换的 不变量是:平行线,平行线的长度的比例,面积的比例。

**

4、 射影变换

**
射影变换(projection transform)当图像中的点的齐次坐标的一般非奇异线性变换,射影变换就是把理想点(平行直线在无穷远处相交)变换到图像上,射影变换的不变量是:重合关系、长度的交比。自由度为15(16-1)

当图像中的点的齐次坐标的一般非奇异线性变换。有些文献中把射影变换矩阵称为单应性矩阵变换矩阵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A是旋转矩阵。t是平移矢量, s是缩放尺度,有8个自由度(矩阵中的8个h),需要4组点8个方程求解。同样的,射影变换的A矩阵是可以做分解的,QR分解,SVD分解都有各自不同的含义。我们常说的矩阵内外参数矩阵就是QR分解中的一种(QR分解不唯一),即把单应性矩阵分解成=内参矩阵 ×外参矩阵 。给定世界坐标系中的二维平面,用相机对二维平面拍照,通过对应点求拍摄照片的单应性矩阵(射影矩阵)的过程就称为 相机标定,直接用代数的方法求解参数会有一定的误差,在张正友的标定方法中,讲的就是如何通过迭代使得误差最小。具体可以见我写的第一篇文章 张正友相机标定法。对一般的两张照片也可以求单应性矩阵,具体的应用就是把其中的一张变换到另一张上,进一步可以做图像融合。
射影变换的 不变量是:长度的交比。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