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顾问从项目中找到幸福的另一半

    还记得好久之前写的一篇文章,名为《ERP顾问就得抛妻弃子》,在这个文章里把ERP顾问的工作写的很是悲惨,反正在我的BLOG上算是回应最多的一篇文章之一,大多都是对于顾问这个工作的深有感慨,想着长期出差工作都不容易,同时在工作上取得了成绩。但一直都因为愧对家人而内疚不已。最近一段时间,公司也入职了许多新顾问,也是从一些国外知名的ERP软件厂商转过来的,对于薪酬要求可以降低一些,但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要出差。也算是为了工作与家庭两相顾的平衡之举吧。

     但并不总是每个ERP顾问的工作都是这么消积的,最近就有一个事情算是值得让我们津津乐道。最近听说一位老同事准备结婚了,而且跟我说和女朋友去香港旅游,会从深圳经过,正好也是有一年多没有见过了,自然就约个时间见面聊聊。这个老同事与他女朋友的ERP故事,也正是我今天想要说的话题。

     先说说我这位同事吧,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公司呆着,而且一直干的就是ERP项目实施的工作,从最早的工程师干起,到后来的实施顾问,再到现在能独挡一面的做项目经理,也ERP领域也算是颇有建树。不过工作上取得了好成绩,在感情上却一直没有什么进展,因为长期出差的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好好谈一次恋爱,差不多30的人了,但另一半却是一直没有着落。

     要说这位兄弟的长相人品嘛,也是没的说,有着福建人的那种秀气,也透着长期做顾问积累的专业气息,178的个子在南方人当中也算是出众了。还是跟他一起同事的那会,我就问他:怎么不好好找个女朋友?是时候解决个人问题了吧。他就跟我说道:“老大,不是我不愿意找,而是根本没有时间找女朋友,你看看,我的工作是随着项目走的,一个项目我一呆就是几个月,长的可能就要大半年,之前同事帮我介绍的女朋友,我也觉的挺好的,想发展发展。可是我一旦进入到项目中了,连见面约会的时间都没有,怎么发展呀。自然就把这个事情搁下来了。再说了,我现在挺喜欢这个工作的,在ERP领域觉的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想再学习几年。可是要解决个人问题,我想得要先换份工作先呢,不然根本就是搞不定。”想想也是有道理,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工作与爱情两者不可兼得。

    但才一年多点的时间,怎么就这么快有女朋友,而且还准备度假结束就在国庆期间回老家完婚了呢?动作还是挺快的,而且也没有见他换工作呀。这次见面聊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他的女朋友是在他的一个ERP项目中认识的,算起来是他ERP项目实施中的“关键用户”,而且这中间说起来还有一段佳话呢。为了方便说这个故事,就分别把男女主角叫小张与小兰吧。

    小张是去年年中开始启动小兰所在公司的ERP项目实施工作的,刚进入这个项目的时候,小张也是按步就班地准备项目实施的工作,小兰是在企业管理部工作的,负责公司的流程与权责体系的管理,正好与小张的工作对接,自然也就是项目组的成员了。小兰的上司,也就是企业管理部的负责人王总是企业方的项目负责人,全程负责这个项目的实施;按照小兰的说法,王总就像小兰的大姐一样,平时挺和气的,而且工作也麻利,只不过有一点,对于ERP软件厂商的印象一直都不好,认为这些人来了公司都是“瞎搞”,把原本公司正常运作的流程都搞乱套了,来了一家软件公司上ERP,就说要做流程重组,或是流程优化,优化完了一轮之后,就得让企业管理部刷新一轮公司的业务流程体系,但按照软件公司的要求刷新完了之后,突然发现这样下去根本就是走不通,软件也应用不起来,所以还不如还是回到老路上,用回原来的老流程,在小张进入这个项目之前,他们已经来回折腾了两次的,这次属于“三进宫”,自然就对小张他们项目实施小组没有什么好脸色看。

    所以,小张刚进项目的时候,看着王总基本上不给好脸色给他,但因为这个项目是公司总裁亲自拍板决定要做的,王总也是推不过说他不管这块,但又不情愿参与做这个事。不得已,就让小兰全程参与这个项目,与小张对接。小兰之前也是被软件公司折腾过几轮,算是受害者之一,自然一脉相随地对小张他们不是太友善,工作谈不上配合,基本上就是按步就班,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小张一看这个情况也急了,因为照这个情况下去,他的项目根本就是推不下去的,按照实施计划根本就是走不通,也起不到太多的效果。虽然找小兰沟通过几次,小兰也觉的小张说的挺好的,可是认为软件公司光会忽悠,谁都说的挺好,但就是落不了地。算是有些将信将疑。

    小张项目组的同事看看没招了,就跟小张说:“小张,你看人家小兰一直都怀疑我们的专业性,而且王总也是持怀疑态度,要是我们再不出点杀手锏,估计这个项目我们玩不动了,看来只有打道回府的份了。要不看看小兰挺不错的,你就先人后事,把小兰追到手,这样的话我们有个同盟军,一来解决你的终身大事,二来也可以推进我们的项目嘛。”小张一听说,这不是美男计嘛,为了一个项目把自己搭进去,那不值得呀。不过话说回来,小兰的确是一位挺不错的姑娘,接触下来小张也是有些心动。

    但按照小张的原则,在工作期间就是工作,别把个人感情扯进来的,所以在推进项目的工作上,小张还是运用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真正推动项目的调研之前,等于再与小兰做了为期两周详细的培训与案例解析,并对项目中的落地风险进行了评估,这样也算是打消了疑惧。让小兰成为了小张坚定的支持者,再接着用同样的方式去说服王总,终于能够让这个项目可以顺利推进下去。

    在一起工作的4个月时间里,小张越发觉的小兰的可爱,认为她就是自己想要的那个女孩;而按照小兰的说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张那2周给我做的培训与案例分享,他在专注地讲解时的神情才是最帅的时候。”随着项目的进展,以及项目组同事的推波助澜,他们的恋爱关系也逐渐明朗起来,甚至连小兰他们公司的总裁都在向小张说:“小伙子,加油!我们公司的小兰可是推手的很呢。期待项目结束时可以看到你的另一项成果。”

    结果就是,在小张把这个项目做完之后,取得了项目实施的双丰收,一是项目成功上线运行,取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同,而小张也取得了另一项关键成果就是自己取得了小兰的“高度认同”,确定了关系。

    对于未来,小张是这么想的:“ERP顾问我还想一直干下去,但我想我现在是应该适当减少出差了,我已经和公司商量过了,我会调到福建分公司工作,这样的话基本上不用全国到处出差了。我想这样也有时间顾着点家里吧。”

    这个事我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其实也只是想说:ERP顾问是一个累活,要有工作但也要生活,只有工作和生活都平衡了生活才幸福,工作才幸福。而我想对于负责任的企业及企业主而言,只有帮助员工解决了个人幸福问题之后,公司整体才能有更好的效益,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