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89 篇文章 80 订阅
43 篇文章 16 订阅

原文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前言

一年前,我在公众号“从零开始搭SLAM”里看到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原创文章,这些文章都是号主李想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完成的,这些文章循序渐进,带领读者一步步迈入激光SLAM的精彩世界。

因为Cartographer已经应用在很多落地的产品里,比如清洁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但是网上相关的资料分散而参差不齐,尤其缺乏系统的理论和代码讲解,涉及到其中的工程化细节和改进经验就更是罕见。

视频天然的比图文更适合教学。于是我联系到李想,商量做一个Cartographer的逐行源码解析视频课程,从理论到实践,从入门到进阶。首先第一个事情就是对Cartographer源代码进行保姆级详细注释,不仅能够帮助讲师重新梳理代码细节,更重要的是,极大的降低了学员的学习门槛。由于Cartographer代码量非常大,注释代码就花了几个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目前全网最详细的中文注释的Cartographer代码,而且是持续更新的。不管你是否是我们的学员,都可以学习这份走心注释的代码:https://github.com/xiangli0608/cartographer_detailed_comments_ws

经过充分地准备,2021年6月,计算机视觉life和李想合作的Cartographer逐行源码解析课程(第1期)上线,课程历时接近4个月,帮助400+学员开启了Cartographer的入门到进阶之旅,其中收获了很多学员的赞誉,也收到了不少的建议和反馈。

图片

第1期课程下架后,我们结合学员的反馈,对课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调整,时隔半年多于2022年推出了第2期课程,主要做了如下改进:

  • 课程大纲和内容进行优化。每章节内容从背景、框架开始讲,从宏观到细节,避免过早陷入代码细节。对每章节学习量调整,让学员有时间理解吸收。

  • 查漏补缺,修正错误。在新的大纲基础上,重新录制部分章节的视频,重新组织剪辑视频。

  • 作业重磅提升。每两周会有针对前面学习内容的作业考试,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班主任跟进自制力较差学员,再也不怕学习掉队!

  • 学习基金及优秀学员全额返现。每个学员有3次拿奖机会:包括2次月度优秀学员(退款100),1次最终课程优秀学员(全额退款)

前100名立减100元,扫描学习↓

优惠券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Cartographer简介

Cartographer是Google推出的一套基于图优化的激光SLAM算法,它同时支持2D和3D激光SLAM,可以跨平台使用,支持Lidar、IMU、Odemetry、GPS、Landmark等多种传感器配置。是目前落地应用最广泛的激光SLAM算法之一。

图片

Cartographer建图过程

Cartographer代码最重要的 贡献不仅仅是算法,而是**工程实现实在是太优秀了!**它不依赖PCL,g2o, iSAM, sophus, OpenCV等第三方库,所有轮子都是自己造的,2D/3D的SLAM的核心部分仅仅依赖于Boost、Eigen(线性代数库)、Ceres(Google开源的非线性优化库)等几个底层的库。

这明显不是搞科研的玩儿法,就是奔着产品去的!因为依赖库少,可以直接在产品级嵌入式系统上应用,关键是开源免费,而且效果还针不戳!极大的降低了开发者的门槛。目前在GitHub的star数目是非常高的。

图片

Cartographer应用

因此Cartographer非常适合于扫地/清洁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室内服务机器人场景的实时定位和建图。

图片

Cartographer建立的地图

扫地机器人

图片

仓储机器人

图片

自动驾驶

图片

岗位需求及薪资

这里简单列举了和Cartographer相关的招聘岗位

图片

图片

学习规划

Cartographer的代码庞大,逻辑复杂,包含大量的工程细节,对于初学者不太友好,学习理解代码十分困难,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仍不得要领。而企业对激光SLAM从业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只会调包调参的人找工作越来越难,只有深入理解激光SLAM原理与代码实现,才具有核心竞争力

因此,计算机视觉life推出了系统课程《激光SLAM之Cartographer源码解析》,这是目前唯一一个逐行讲解Cartographer源码的课程!讲师亲自对Cartographer做了超详细源码注释,开源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xiangli0608/cartographer_detailed_comments_ws

理论与实战并重,学员学完可以直接上手做项目。并且针对课程提供对应的作业和考试,并根据学习情况每月有机会获得学习基金,根据周作业、大作业、课程完成度等数据,评选最终的课程优秀学员,全额退还课程费用+发放优秀学员证书+至少1次内推机会!

课程大纲如下:

图片

前100名立减100元,扫描学习↓

优惠券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购买课程后添加此微信进答疑群,如果对课程有疑问,也可加下面微信咨询↓

咨询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课程讲师介绍

课程讲师:李想,高级激光SLAM算法工程师,参与多个AGV项目落地,有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多篇原创文章发表在个人公众号:从零开始搭SLAM

课程服务及收获

课程主要包括以下服务:

  • 学习视频:逐行讲解cartographer代码,总共15章,每周更新一章。

  • 讲师精心绘制的原理图及代码框架图,快速理解复杂的源码,理清代码流程,定位核心算法

  • 关键部分的公式推导

  • 重点知识扩展:包括重要概念、工程实践技巧、代码改进建议等

  • 课程期间全程答疑,及时解决学员在课程中遇到的难题

  • 帮助巩固知识的课程作业、编程作业,以及作业的详细解答

  • 每月多次直播,在线直接交流

  • 对小白友好,再简单的问题都可以及时得到解答

学完课程可以掌握:

  • 本课程延续我们一贯的学以致用风格,带领学员逐行学习源码,并讲解算法落地的工程实践技巧代码改进方向等,快速上手做项目。

  • 学完课程,可以掌握:多激光雷达时间同步、激光雷达运动畸变去除, 基于IMU与里程计的融合与位姿估计、基于点云的扫描匹配、后端优化、 分支定界算法、回环检测等核心算法。具备举一反三能力。

  • 理论与实践并重,理解原理如何在代码中具体实现,掌握代码中的工程实践技巧,能够完全掌握Cartographer代码,能够基于该算法进行参数调优、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改进提升,承担研发项目。具备项目实战经验与工程研发能力。

  • 学完本门课程,学员能够对C++的基础语法以及C++11新标准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

  • 学完本门课程,学员可以达到工作1-2年的激光SLAM算法工程师水平

图片

课程适合人群

  • 课题组独狼:整个课题组或者实验室,只有自己一个人搞Cartographer,即没人带又没人交流

  • 调包侠:用了很久Cartographer建图,但是不清楚其参数具体意义,不清楚代码如何实现

  • 工程师:想要对Cartographer进行优化,看了代码之后发现代码看不懂

  • 跳槽换工作的同学:发现面试时考察Cartographer的知识点回答不上来的同学

  • 其他方向转过来的同学:转到激光SLAM领域,理解了SLAM的概念,想要在代码层面上深入学习Cartographer的同学

课程不适合人群

  • 一点都没接触过激光SLAM的同学,或者是刚转到激光SLAM方向的同学,应该先去学概念而不是直接学代码

  • 没接触过编程或者编程很少的同学,这课是讲代码的,编程少的同学直接听代码肯定是听不懂的

  • 想要一周或者一个月弄懂Cartographer代码的同学,不适合本视频课程,本课程是要持续3个半月的

  • 不喜欢通过看视频的方式学习,一看视频就困的同学

学员基础要求

  • 理解激光SLAM的目的是啥,理解激光的相关概念(如前端里程计,后端优化,回环检测等)

  • 运行环境:Ubuntu 16.04/18.04/20.04, ROS Kinetic/Melodicetic, 讲师使用的环境是Ubuntu 1604, ROS Kinetic, 最好能保持一致, 不一致也没关系

  • 硬件要求:普通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均可,无需GPU。课程使用讲师提供的数据集,不需要激光雷达, imu, 里程计, 机器人等任何硬件

  • 有一定C/C++代码基础,了解最基础的C++语法

  • 了解ROS,能够简单使用ROS启动节点

  • 其余激光SLAM的相关知识都会在课程中教给你

    前100名立减100元,扫描学习↓

    优惠券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招生及课程规划表

为了保证课程学习质量,本期招生限200名学员,招满即止;

招生日期:2022/1/12-2022/4/1;课程进度一半即停止招生。

开课日期:2022/2/11

课程安排可参考学习规划表~

图片

作业、全额返现、学习基金

作业重磅提升!

  1. 每两周会有针对前面学习内容的作业和考试,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学习视频+作业考试巩固强化~学习效果双倍提高

  2. 全程陪伴式学习,每周公示学习情况排行榜,班主任跟进自制力较差学员~再也不怕学习掉队!

  3. 不定期内部直播,分享学习经验和作业思路~学习收获UP UP UP!

学习基金 & 优秀学员全额返现!

每个学员有3次拿奖机会:包括2次月度优秀学员(退款100),1次最终课程优秀学员(全额退款)。

  1. 每月公布当前累积排行榜单,排行榜前5%学员退款100元作学习基金奖励!

  2. 课程结课后根据周作业、大作业、课程完成度等数据,评选最终的课程优秀学员(前5名),全额退还课程费用+发放优秀学员证书+至少1次内推机会!100%有效,等你来战!

注:①月排行榜根据累计周作业成绩得分,每周由班主任在课程群内公示动态排名榜单。②优秀学员退课程款在结课仪式时同步发放;评选日期详见学习规划表!

常见问题解答

1 购买课程有优惠吗?

目前的可用优惠:

  • 前100名立减100元;

  • 老学员的立减30优惠券(已发放,进入小鹅通即可看到);

  • 账户内积分抵扣;

优惠券只能用一张,其他优惠可叠加使用!

2 学习基金、返现是通过什么发放?

会退还到你付款时的支付方式,原路退回。

3 作业提供答案吗?

不提供,但会在内部直播提供思路讲解。课程交流群里大家可讨论,但不能直接给出答案。

4 课程观看、答疑有效期是?

答疑主要在开课期间(2022年5月底之前),所以购买课程后务必加客服进入答疑群。后续所有的直播、答疑、讲评作业、排行榜都在课程群里进行。课程观看有效期统一截止到2023年5月,购买后请及时学习。

5 课程直播是否有提供录播?

课程内部直播提供录播。但注意学员加油站直播仅限学员观看,且不提供录播,涉及内容包括:求职经验、行业趋势、论文讲解、SLAM学习经验等。请留意课程内通知并及时参加。

6 课程是否可以开发票?

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购买课程后找课程助手开具发票即可。

前100名立减100元,扫描学习↓

优惠券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购买课程后添加此微信进答疑群,如果对课程有疑问,也可加下面微信咨询↓

咨询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独家重磅课程!

1、深度学习三维重建 详解深度学习三维重建网络:MVSNet、PatchMatchNet、JDACS-MS

2、三维视觉基础 详解视觉深度估计算法(单/双目/RGB-D+特征匹配+极线矫正+代码实战)

3、视觉SLAM必备基础 详解视觉SLAM核心:地图初始化、实时跟踪、局部建图、回环检测、BA优化,工程技巧

4、 VINS:Mono+Fusion SLAM面试官:看你简历上写精通VINS,麻烦现场手推一下预积分!

5、VIO进阶:ORB-SLAM3(单/双目/RGBD+鱼眼+IMU紧耦合+多地图+闭环)独家70+讲全部上线!

6、图像三维重建课程:视觉几何三维重建教程(第2期):稠密重建,曲面重建,点云融合,纹理贴图

7、重磅来袭!基于LiDAR的多传感器融合SLAM 系列教程:LOAM、LeGO-LOAM、LIO-SAM

8、系统全面的相机标定课程:单目/鱼眼/双目/阵列 相机标定:原理与实战

链接: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