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产品/产品经理的异同,我适合什么?

前段时间和海康威视的硬件产品总监们有些交流,聊到了如题的话题,整理一下。

软硬件产品最根本的差异,是产品形态,比特与原子。

问了硬件产品经理们,不含电路/芯片等的实体产品,比如一瓶水、一本书算硬件产品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认为算。即,硬件产品可以没有软件,但软件必须依赖某种硬件,才能和用户交互。

当然,我们日常接触的很多产品是软硬都有的,比如手机、汽车、摄像头。

33c790365302343caeb44843d37cb983.jpeg

大家一起聊到了一些经常被提及的差异,但深入下去发现未必。

第一,产品复杂度,硬件更复杂?

比如海康的很多硬件,都有电子部分和结构部分,也离不开嵌入式、服务端、客户端的软件。似乎,软件产品只是硬件产品的一个子集?

其实,软硬件都有简单和复杂的。

作为日常消费品的硬件,有些相对简单,而To大B实施的软件,需要把很多系统做集成,也很复杂。

于是,产品经理的成才周期,也是类似,都有长有短。

不过,因为研发生产过程的人力资源占比差异,硬件产品经理在产研团队中的人数占比确实相对(软件)较小。

第二,硬件产品经理更多是技术背景,软件不一定?

这可能是因为交流的同学大多为硬件研发产品经理的关系,其实,硬件产品也分研发侧和市场/行业侧,后者就有很多业务/市场/运营背景的了。

而软件,很多公司里平台/后台/中台的产品经理,也是绝大多数为技术出身,非技术出身的产品通常在前端、2C的产品团队。

第三,硬件有供应链,软件没有?

硬件的供应链给产品提供了各种“原材料”和上下游协作网络,也就是说,产品的成功要依赖很多“别人”,做个类比的话,我觉得软件也有。

比如,对互联网内容平台来说,抖音快手小红书这类,有信息/内容的供应链,主播/MCN的供应链。

又如,对SaaS产品来说,云服务、低代码平台、各种如推送/数据分析/用户增长/AI模型等2Deverloper的服务,也可以算供应链。

再如,对有线下履约的如家政、打车、租房来说,有服务供应链。

当然,因为比特好复制,原子有“生产制造”环节,硬件供应链确实更容易出问题。

第四,硬件更关注使用环境?

硬件产品有特有的实体结构部分,对物理环境要做适配,温度、湿度、压力、风吹日晒等等,软件产品似乎都可以安静的躺在手机电脑里。

我举个软件产品被“环境”影响的例子:

一款App,要适配iOS和Android,Android又要适配各个手机厂的定制化系统,然后是各个OS版本,各种机型/分辨率,各种应用市场的要求、各个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要求……

也不容易。

第五,硬件考核销售额,软件考核用户数/活跃度?

不尽然,硬件也有送机器卖服务的,比如某些盒子,软件也有直接收费的,比如某些2G的定制软件。

我想,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的比例,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

可变成本越高,越会倾向于直接收费,把可变成本覆盖掉,从而表现在对产品经理的考核上,更看重销售额。

可变成本越低,越会倾向于免费给用户使用以获取更多的用户数,再通过其他方式收费,从而做大“客单价*用户数”的总额,从而对产品经理更多考核用户数、活跃度一类指标。

抛开软硬差异,把获客和变现分离的模式,似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更常见。

第六,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关注点不同?

确实,比特改起来比原子快,这点无法反驳。

硬件产品经理更关注产品的(单次)生命周期管理,软件产品经理更关注多周期的不断升级。对此,我们要结合个人的职场生命周期,特别是在某个公司/某个产品上会做多久,来思考。

如果典型值是2~3年(?),那对于硬件来说,很可能就只有一个轮回,而对于软件来说,就已经更新了N个大版本了,自然,后者会更喜欢讲迭代、小步快跑等话语。

第七,硬件软化,软件硬化?

我在现场抛了个场景——有没有可能在元宇宙里模拟越来越多的硬件并作为“低成本验证”的手段,成功的再到现实世界中生产?

这里面的思考,是软硬件的互相转化,并且已经有很多实例。

比如CPU的算法可以模拟显卡,实体的专业计算器也可以变成软件,特定的算法做成特定的单片机……

相对而言,软件的返工成本更低,所以决策可以没那么严谨,可以“试错”,硬件在执行专有任务的效率上,要高于软件。

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才是正路。

第八,那服务产品呢?

任何产品都是硬件、软件、服务的混合,缺少某些部分只是特例。

从硬件到人,越来越灵活,从难以响应变化到快速随机应变。

于是,越前面的形态越希望做成标品,越后面的形态越适应多种多样的用户需求。

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更像工具,而用户/客户要的不是工具,而是解决问题,工具+人的服务,会更像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前阿里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