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物理层电气特性 - Transmitter and Receiver Specification 详细讲解

声明:此文章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转自https://blog.csdn.net/weixin_48180416/article/details/115979933

此篇为介绍Base Spec中的Transmitter和Receiver电气特性的标准。

Transmitter Specification在Base Spec中有两个表格:Data Rate Dependent Parameters和Data Rate Independent Tx Parameters。

以下为Data Rate Dependent Parameters电压相关参数

不同速率UI不同,1PPM=(1/10^6)*UI, 300PPM=(300/10^6)*UI 

 

定义了Tx PLL(Rx PLL) bandwidth和peaking,是为了控制refclk的jitter传播到发送的数据(或CDR)

BWtx-pkg-pll1对应的是PKGtx-pll1, BWtx-pkg-pll2对应的是PKGtx-pll2,  可以在lower peaking和lower bandwidth之间权衡,2.5GT/s只有一种。

PKG未给出最小值的时候,non-zero lower limit是0.01dB,比如5GT/s PKGtx-pll1为0.01~3dB


————————————————

规定正常工作模式下Full Swing differential peak-to-peak 800-1200(GEN3及以上是1300) mVPP

规定正常工作模式下Reduced Swing differential peak-to-peak 400-1200(GEN3及以上是1300) mVPP

规定EIEOS(用于退出EI,block alignment)时 Full Swing和Reduced Swing要求

1)注意Differential peak voltage和differential peak-to-peak voltage的区别。

 

2)注意Full Swing和Reduced Swing的区别。

当Channel很长或损失严重时可以用Full-Swing全摆幅的电压,但是当Channel很短损失很小,可以用Reduced Swing节约power.

2.5GT/s, 5GT/s时电压下降一半,8GT/s及以上时将TX均衡系数的maximum boost直接限制在3.5dB(1/2)。

Spec中package loss的特别说明:

例如16GT/s Non-Root Package(例如EP)Device does not support captive channels(非受限信道,例如CEM,System board+Add-in Card)

上表的Package loss是Informative(提供信息,不是强制规范)

再比如,16GT/s Non-Root Package(例如EP) Device support captive channels(受限信道,Base Spec中规定的,都在一个PCB板上)

上表的Package loss是Normative(规范)

概括一下就是,上面的package loss是captive channel的规范,为non-captive channel提供参考。

规定了均衡的最大boost电压,均衡的系数调整的分辨率。

Tx de-emphasis去加重,2.5GT/s为2.5-4.5dB通常为3.5dB, 5GT/s可选择 2.5-4.5dB或4.5-7.5dB,通常选择3.5dB或6dB。

以下为Data Rate Dependent Parameters Jitter相关参数

Jitter分为两大类:Data Dependent Jitter和Uncorrelated Jitter.

Data Dependent Jitter,缩写为DDJ,是由于Package loss和reflection产生的,Spec没有明确规定其值范围,

下图为Tx data, recovered clock和data PDF。PDF是概率密度函数。

DDJ是指每一个zero crossing point(0,1跳变的中间点)的概率密度函数均值和恢复时钟之间的偏差。必须有充足的repeat pattern积累来获得稳定的PDF的均值。

Uncorrelated Jitter,是PLL jitter, power supply noise, and crosstalk产生的。

Uncorrelated Total Jitter (UTJ)又包含Dj (Deterministic jitter,确定的Jitter)和Rj (random jitter, 随机的Jitter).

Dj一般用Dual Dirac Model(双狄拉克模型)来建模,缩写为UDJ-DD。
Rj为随机抖动,用高斯分布来建模。

上图是Spec中的图,斜率是1/RJ,UTJ/2 = (Q/2)*RJ + UDJDD/2,BER=10^-12时Q=14

Pulse width jitter(>=5GT/s时),即脉冲宽度的Jitter。

Uncorrelated pulse width total jitter(UPW-TJ)也分为Uncorrelated pulse width Dj(UPW-DJDD, Dual Dirac Model)和Rj

 

上图是Spec中的图,斜率是1/RJ,UPW-TJ/2 = (Q/2)*RJ + UPW-DJDD/2,BER=10^-12时Q=14

 

 

上图中定义了上面提到的各种Jitter的标准。Jitter将在后面的章节详细介绍。

以下为Data Rate Dependent Parameters其他参数

Tx package+die return loss如下图, RX package+die return loss是相同的。下图测量时阻抗为50ohm(差分阻抗是100ohm)

可以用探针直接在package处(Microprobing the package)测量Return Loss。

差分信号RL:(单端RL见Base Spec手册)

以下为Data Rate Independent Tx Parameters的参数 

共模电压范围是0-3.6V

 

AC耦合电容范围是176-265nF, 靠近发送端,作用是隔直流,使发送和接收的device可以有独立的power和ground, 简化设计。

DC差分阻抗最大值是120ohm。

上面介绍的是部分参数,其他参数见Base Spec。

Receiver Specification:Base Spec中定义了一些与压力眼图测试无关的参数。

 

上面参数的含义和发送端的是一致的,不再赘述。

Trx-gnd-float是指从2.5GT/s 5GT/s过渡到8GT/s 16GT/s 32GT/s common-mode电压改变,receiver input pad "settle new common-mode"的时间。

Vrx-cm-ac-p是需要可靠接收数据时AC峰值电压。

上图为有Receiver时的低阻抗和无Receiver时的高阻抗的一些阻抗标准。

EI的阈值电压,2.5GT/s大于阈值电压表示退出EI,其他速率是检测EIEOS。

Unexpected Electrical Idle是指电压小于Electrical idle detect阈值65-175mV,这个时间不能长于10ms。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小雨滴落落」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8180416/article/details/115979933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AM4 SerDes传输器是一种用于高速串行数据传输的技术。PAM4表示“四级脉冲振幅调制”,相比传统的二进制传输方式,它可以在一个时间窗口内传输4个不同的离散电平。这使得PAM4能够在同样的带宽下传输更多的数据。 除了PAM4技术,SerDes(串行器/解串器)是一种将并行数据转换为串行信号(或者反之)的芯片。它在现代高速通信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 一个带有分数间隔前向均衡器(FFE)的PAM4 SerDes传输器是一种结合了PAM4和FFE技术的设备。前向均衡器是一种数字滤波器,用于校正传输信号受到噪音、失真和衰减等因素的影响。分数间隔表示在接收端对信号进行采样的时候,采样点不完全与传输信号的时钟周期完全对齐。 使用分数间隔前向均衡器的PAM4 SerDes传输器可以通过预先调整和修复传输信号的畸变来提高数据传输的性能。FFE通过在特定的时间间隔内对信号进行均衡,可以减少传输信号中的噪音和失真,从而改善信号的质量和可靠性。分数间隔采样则使得信号的采样更加精确,能够捕捉到更细微的信号变化。 总之,带有分数间隔前向均衡器的PAM4 SerDes传输器能够提高高速串行数据传输的性能,减少信号中的噪音和失真,改善信号的质量和可靠性。这对于快速、稳定和高带宽的数据传输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大规模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