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全称为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

OTA全称为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通过移动通信的接口实现对软件进行远程管理,传统的做法到4S店通过整车OBD对相应的ECU进行软件升级。OTA技术最早2000年在出现日本,目前通过OTA方式升级软件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

对于汽车而言,OTA最早出现特斯拉2012年推出的Modes S车型上,其更新范围涉及自动驾驶、人机交互、动力、电池系统等领域,通过OTA的方式特斯拉完成钥匙卡漏洞、续航里程提升、提高最高速度、提升乘坐舒适度等功能或者漏洞的修复。

2016年11月,丰田宣布将采用OTA技术更新车辆ECU软件,并讨论了上市车辆通过OTA新增功能的可能性。

2017年5月福特首次通过OTA技术为搭载Sync 3车载系统的车型新增功能。

国内以小鹏、蔚来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也将整车OTA作为自身产品智能化的体现,传统造车企业也逐步在新车型上提供OTA功能。

汽车为什么要OTA

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的推进,其电子化程序也越来越高,如图1所示,汽车电子成本占整车成本逐步提升,新能源车比传统车明显提升很多。“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汽车的发展趋势,汽车软件的复杂度也随之大增,软件故障的修复以及个性化定制需求的更新,仅通过4S升级难以给予用户最佳的体验。那OTA又可以带来哪些好处呢?

1、OTA远程为用户修复软件故障,大幅度缩短中间步骤的时间,使软件快速到达用户,减少汽车制造产商和用户的成本,包括汽车制造产商的召回成本,用户的时间成本;

2、OTA可以为车辆增加新功能,增加用户的新鲜感;

3、OTA拓宽了“服务”和“运营”的范畴,增加车辆的附加价值。

与此同时,OTA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车载ECU众多,网络复杂,一旦车辆与外界建立通信,带来了原本封闭的网络受到入侵的可能性,怎么保证车辆安全,建立安全防护措施是OTA的重要课题。

图1 汽车电子成本占整车成本比例

OTA设计要求

OTA要求主要从安全、时间、版本管控、异常处理方面考虑,具体为:

1、软件升级时间最短,就是确保车辆无法行驶的时间最短,车载ECU通常是通过CAN或Ethernet刷写,在带宽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采取并行刷写模式,选取刷写时间最长的节点优先处理等设计原则。

2、版本管控版本管控对于OTA来说很重要,因为车辆上ECU众多,不同ECU有不同版本的软件,另外产商的车型众多,不同车型ECU的需求有不同,版本也存在差异。

3、异常处理方案。在OTA传输过程中,外界干扰或者其他因素导致刷写异常或者中断,车载ECU必须支持软件回滚、断点续传、丢失重传等处理机制。

4、安全是OTA优先考虑的内容,保证车辆信息安全是当前OTA的一项挑战,必须从硬件、软件、云端几个方面,尤其是三者之间的传输应用来解决。

在数据传输链路上,通过遵守适当的传输协议保证其安全性。功能分区是降低风向的一种特别重要的技术,功能分区意味着对关键功能进行隔离,降低风险。车辆功能安全和冗余设计上的考虑主要是基于ISO26262标准,可以通过优化车载网络架构,将不同的域划分成不同的ASIL等级,将不同安全等级的ECU进行分隔,另外采用并行独立的OTA路径。信息安全上的考虑,包括网络安全、主机安全、数据库安全、数据传输安全等。

OTA架构

OTA整体架构包含OTA云端、OTA终端、OTA设计对象三部分,如下图2所示,OTA云端为OEM专属的云端服务器平台,OTA终端采用Tbox,网络架构按功能域划分,分为动力系统域、车身系统域、影音系统域、ADAS主动安全域,分为四个不同的功能安全等级。

图2 OTA架构

OTA云端

OTA云端也称为OTA云服务平台,包含OEM支持OTA升级的ECU全部的完整的升级包。OTA云端的设计要求是独立的平台,支持多车型、多型号规格、多种类型ECU软件的升级。OTA云端的框架结构主要包括五部分:OTA管理平台、OTA升级服务、任务调度、文件服务、任务管理,如图3所示。

图3 OTA云端架构

OTA终端

OTA终端主要包含OTA引擎和OTA适配器,其中OTA引擎是一个连接OTA终端与OTA云端的桥梁,实现云端同终端的安全通信,包括升级包下载、升级包解密、差分包重构等功能。OTA适配器是为兼容不同的软件或设备的不同更新逻辑或流程,根据统一的接口要求封装的不同实现。升级适配器由需要OTA升级的各个ECU软件实现提供。

OTA对象

汽车OTA对象主要包括影音系统,ADAS软件,以及车内嵌入式ECU。嵌入式ECU通常采用软件备份功能,如下表所示,即ECU内部用于两片区域,一部分用于存储当前运行的程序,一部分用于存储备份程序。除第一次安装或者设备下线时,ECU内部只有一份软件外,之后安装的软件都会与上一份共存。当前运行的是最新的软件,如果升级过程中发生错误或者刷写的程序不能运行,ECU内部自动回滚至上一版程序,防止车辆趴窝。

对于车企来说,OTA不仅仅是关乎技术,OTA还会影响汽车的研发流程,质量管控体系,另外OTA是互联网思维渗透到车企的体现。

 

 

  • 6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utosar参考资料,Secure相关概念汇总 AES 加密算法,由NIST制定的标准,例如AES-128, AES-192 AsymmetricCryptography 使用两个不同值进行加密和解密的加密算法。非对称算法是基于很大数量的,并且很耗时。 Authenticity 确认数据(例如固件)的真实性 Car-to-X 车辆与其他组件(例如其他汽车,交通标志等)的通信方案 Cipher 实现加密算法的模块(硬件或软件) Chain-of-Trust 作为安启动的增强变体,固件检查分为多个子块,以减少启动时间。 ECU 电子控制单元,一个由TIER1开发的组件 Elliptic Curve Algorithm 在80年代开发的非对称密码算法,使用短密钥(<512位) EVITA 欧盟资助的项目,旨在为不同用例指定安模块 Glitch Attack 电压毛刺使设备处于未指定的状态和行为。 HASH 一种基于任意输入数据计算值的算法,该值可用于验证输入数据 HSM 硬件安模块;集成了密码和内核的加密模块,有时用户可对其进行编程 Integrity 涉及维护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和可信赖性 Key / Crypto Key 加密算法用作输入参数的值。 Key Management 在生产和现场设备中处理和分发密码密钥 NIST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即国家标准技术OTA Over-The-Air的缩写,即云端升级,通过无线连接进行固件更新 Physical Attack 一种攻击方法,使用了超出规格的设备(例如,电压过高/过低/温度或时钟,强光等)。 Replay Attacks 记录并重播加密消息或图像。在这种情况下,攻击者无需知道安信息(例如密钥)。 RNG / TRNG / PRNG 随机数生成器–真正的随机数生成器根据随机物理效应生成数字; PRNG根据数学算法生成数字 RSA 70年代开发的非对称密码算法使用长密钥(> 1500位) Secure-Boot 一种在硬件模块启动时检查设备固件是否已修改的方法 Secure Memory 一种存储安信息(例如,加密密钥)并具有严格访问限制的存储器。 SHA 由NIST指定的哈希算法系列,例如 SHA-1,SHA-2,SHA-2 SHE 安标准;由HIS组中的德国汽车OEM指定。 Side-Channel Attacks 一种攻击方法,攻击者在其中测量加密模块/软件的各个方面。根据这些测量,攻击者可以推导/猜测安信息,例如: key。 Signature 用于证明数字消息或文档真实性的值 Symmetric Cryptography 使用相同值进行加密和解密的加密算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