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设计---认识时钟篇

1、概述

在数字电路中时钟是整个电路的心脏,电路的的一举一动都是根据时钟节拍下进行的,随着信息量逐渐提高,对硬件信息处理能力提出了更大的需求,时钟作为数字硬件的关键成员,其性能需要我们关注,尤其在高速电路设计中对模拟转换芯片对时钟性能有很高的需求,因此正确选择时钟是很关键的一步,前提是我们要了解时钟的关键参数咯。在数字电路中最常见的时钟元件有晶振和锁相环、时钟缓冲器等,简单了解下~

2、晶振&晶体

2.1、原理

晶体具有压电效应,即在晶体两极增加电压,能使晶体发生机械变形,在晶体两极增加压力又能使晶体两极产生电场,因此如果在晶体两极加上交变电压就能使得晶振发生谐振,在共振的条件下产生稳定的单频信号。

2.2、分类

2.2.1 晶体:高速电路中常用到的的是石英晶体,其本身具有的压电效应使得其可以起振,根据不同的切割方式可以得到不同的固有频率,我们常用的无源晶振就是指晶体,其内部不具有电路只有晶片,因此需要外部振荡电路辅助起振,实际应用中常常需要对晶体两个引脚到地之间串联电容。
2.2.2 晶振: 晶振不同于晶体在于,晶振内部具备完整的振荡条件,不需要依赖外部提供振荡电路,使用时只需要对其进行供电,缺点在于其输出电平逻辑确定,不能通用到任意器件,需要注意逻辑匹配哦。常用的晶振又分为普通晶振、压控晶振、恒温晶振、温补晶振、电压控制温补晶振、电压控制恒温晶振等。
① 普通晶振PXO:未采取温度补偿等操作,价低,频率稳定度10^-5量级,应用在一般时钟稳定度要求不高的场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② 温补晶振TCXO:采用温度补偿技术,通过温度补偿受温度影响造成的频率漂移,精度可以达到10^-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③ 恒温晶振OCXO:采用恒温技术,将晶振置于恒定温度环境中,减少外部环境温度干扰,精度可达10^-9适合应用在时钟精度要求较高场合。

  • 10
    点赞
  • 9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