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PPM (Project Portfolio Management) - 1

前言:

本文以纯理论性的PPM讲解为主,不会涉及到具体如何实施,我会在以后介绍详细的PPM实施方案介绍。

 

 

PPM,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甚至可能没听说过,这是一个近些年才流行起来的概念,是Project Portfolio Management首字母的缩写。

Project Portfolio Management,字面翻译成中文就是项目组合管理,也就是把很多项目组合在一起进行管理。这里(CSDN)很多人我相信都是跟开发工作有关的,应该也有不少是领导,对于项目管理都有或多或少的认知,我也算是一个小领导,平常对于管理的认识就是把手下管好,把工作做好。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公司的大领导们对管理的认知是怎么样的呢?

如果我是老板,我投资了这个公司,我把所有的心血都投入了进去,我应该不会只关心把手下管好吧,也不会太关心大家的工作是否做的好吧,我应该关心的是产品能否按期发布项目是否超支风险是否可控人员是否全部到位销售是否稳步提高客户是否继续满意投资回报率是否减少。。。。。。唉,看来老板需要想的,跟我们这些所谓的小领导想的事情还是很两样的(努力去想这些方面,努力自己变成老板吧。)

 

好了,知道老板想啥了,那我们假设自己是老板,看看他想这些我们怎么去知道。先看看产品能否按期发布,老板肯定不会自己继续写Code吧(要是真的在写,要么是刚成立的公司,要么这个公司快完了),所以他不会太清楚产品开发到什么程度了,所以他只能问手下了,

老板:何经理,你们负责那个产品现在什么程度了?能否按期发布?

何经理:今天王经理报告说还比较正常,不过最近又加了几个功能,所以具体什么时候完成我也没法估计。我再问下王经理吧。

王经理:老大,进度还算正常,不过刚才老王不是说了加了几个功能吗,然后这两天有两个开发请假了,所以这个时间真的不太好估计,我们会尽力的。

老板:。。。。。。(还是不知道能不能按期完成

 

第二天,老板继续问,可是,还是继续不知道,其实他们是真的不知道,因为变数太多了,实在很难估计。(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第三天。。。,最后老板哭了。

 

呵呵,开个玩笑,其实这个不能怪手下,因为他们是的确不知道的或者说的确很难估算,但是作为老板来说,他这个位子,又是必须想知道具体进行得怎样了。所以真的,做老板很累,他总是想了解到事情的准确进展,却又总是无法知道,总是要等到最后时刻,有没有问题或者会不会延期才能见分晓,但是那样的话,最初的营销计划可能就得更改,从而影响到其他更多的方面,也就是所谓的一发而动全身了。

 

所以设身处地为老板想想,他要知道的东西如果每次问都有一个肯定的答复,他该多开心呀,他能胸有成竹地安排接下来的各种计划。我相信每个老板都这么想的。

那我们怎么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

 

(未完待续)

 

 

阅读更多
想对作者说点什么? 我来说一句

没有更多推荐了,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