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m

python -m 用法详解

  • python的help内容
$ python --help
...
-m mod : run library module as a script (terminates option list)
# 直译就是按照脚本的方式执行模块
...
  • 有无-m参数的比较
1. python script.py # 直接执行脚本
2. python -m script.py # 当做模块的方式执行,相当于 import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想当然的认为,有无参数 -m 对程序会有不同的影响,但是很可惜,第二种写法是会在程序执行之后报错的。其正确的写法是:丢掉 .py 后缀。

首先直观的观察执行结果,Python 的版本是 3.6.3。
编写 script.py 脚本,内容如下:

import sys
print(sys.path)
print(sys.modules)

直接执行脚本

$ python -m script
['', '/usr/lib/python36.zip', '/usr/lib/python3.6', ...]
{..., '__main__': <module 'run' from '/home/ossifrage/workspaces/python-m/script.py'>, ..., 'runpy': <module 'runpy' from '/usr/lib/python3.6/runpy.py'>, 'pkgutil': <module 'pkgutil' from '/usr/lib/python3.6/pkgutil.py'>}

显示的内容还有很多,只突出显示出了不同的地方。

通过比较不同的地方,我们发现:

第一种方法——直接运行脚本,当前脚本所在的路径会加入到 sys.path 列表中,但是 sys.modules 字典中的 __main__ 的路径不是绝对路径,只是脚本名称。

第二种方法——当做模块方式运行,当前脚本所在的路径不会加入到 sys.path 列表中,但是 sys.modules 字典中的 main 的路径是绝对路径,同时,还引入了 runpypkgutil 两个模块。

runpy 的用途:定位并执行该模块。主要用途在于实现命令行 -m 执行 python 模块的效果。

pkgutil 的用途:获取包里面的所有模块列表。pkgutil.get_data() 可读取包内任何文件内容。

python的模块导入机制

其实,上面的内容涉及到了 Python 包模块的导入机制。

要理解模块的导入机制,得理解几个关键的名词。
sys.path -> sys.modules -> < module >.__dict__

sys.path:是一个列表。保存着模块的搜索路径。如果路径没有存在与该列表中,可使用 sys.path.append() 导入。

sys.modules: 是一个字典。所有加载到内存中的模块都存放在该字典中。当 import 一个模块的时候,首先会在这个字典中查找是否已经加载了目标模块。如果已加载,则将模块的名字加入到正在调用 import 的模块的 Local 命名空间(也就是< module >.__dict__)中。如果没有,则从 sys.path 查找,找到后载入内存,并加入到 sys.modules 字典,名称也将导入到当前模块的 Local 命名空间。

  • 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