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整的crm系统都应该具备哪些功能?

109 篇文章 3 订阅
86 篇文章 0 订阅

“CRM系统是一道开放性题目,它没有固定答案。”

这句话一定要牢牢记住,不仅是CRM系统,它适用于所有系统。

企业想要弄清楚一个完整的CRM系统应该具备哪些功能,首先得清楚CRM系统使用者、使用场景以及主要功能这三个因素。

CRM客户管理套件

以我们公司为例:

  • 主要使用者:运营人员、市场人员、产品人员。
  • 主要目标:客户管理及运营。
  • 使用场景:客户分群管理、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用户数据分析、营销与客情维护、客户资源集中化管理

由此可以推出CRM应该/需要具备的功能:

  • 可支持的基础功能:客户分群管理、线索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线索跟进、制度化销售流程、数据图表。
  • 可支持的进阶功能:用户自动聚类、智能化商机管理、个性化营销、系统自定义程度。

代入几个典型的实际场景来说:

1、客户分组管理

按照总—分的模式对客户信息进行收集和分组管理。

总:简历企业自己的客户数据库(线索池、公海池等等),将分散在销售人员手中的客户信息集中管理,方便后续跟进管理,销售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修改客户信息。

分:在总的联系人库的基础上划分出【公海池】和【线索池】,都采取“分区域管理”的方式,比如将客户线索划分为华东区和华中区等。

2、线索精细化管理

  • 线索分配:根据业务分配线索给相应的销售,同时,销售人员也可自行在线索池里面领取客户,进行跟进。
  • 信息移交:系统自动进客户信息进行移交,不用担心撞单的现象发生。满足了企业对客户信息的共享,公司内部使用,也不会担心客户信息的泄密。

3、规范化线索跟进

  • 销售与客户之间通常是一对多的关系,线索跟进的规范化是十分重要的。
  • 销售在领取客户之后,在系统中制定对应的跟进计划,系统根据跟进计划定期智能提醒,防止销售忘记跟进
  • 销售在线填写跟进记录、包括跟进内容、跟进商机、跟进方式、跟进时间等,跟进记录一目了然

4、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 销售是企业运营的重要环节,CRM系统要做到的是可以提供从产品报价开始,到订单、合同签订、执行的全过程管理。
  • 通过CRM系统,销售可通过在线发起订单、合同签订、回款计划、开票申请等流程,各个节点有负责人进行审核,流程更加地规范化,并且系统自动存留数据,以供稽核。

5、数据图表

  • 自动数据分析:做数据分析有句话叫“一图胜千言”,图表是展现数据的一种重要展现形式,而系统的自动数据分析能力则是图表展现的基础。

  • 实时数据呈现:系统将收集到的客户信息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并自动生成客户以及商机数据图表,数据自动更新实时呈现,所有数据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企业在选型时,对于CRM系统的进阶性功能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察点。比如说商机的跟进管理、系统的自定义能力个性化营销等等,这里就不赘述了。

  • 商机跟进

在客户信息表中新建多个商机,并针对每个商机进行跟进。

  • 售后服务

客户反馈货物存在问题时,直接在系统中发起退货流程;客户方需要现场测试、安装、演示等服务时,销售可以在系统中录入服务工单,记录工作任务量。

以上,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