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坐标系和工具坐标系校准原理

1.用户坐标系

当在进行如下类似的码垛等操作时,物体排列在一个平面上,通过设定用户坐标系,可以方便的发布控制指令和相对位移指令。
用户坐标系案例
使用是可以通过三点法进行标定。

  1. 坐标原点P1
  2. 沿着坐标原点向X轴正方向移动一定距离的P2
  3. 沿着坐标原点向Y轴的正方向移动一定距离的P3

通过向量计算可以获得X 和 Y 的方向向量,再利用差乘 cross()获得 Z轴的方向向量。

用户坐标系

2.工具坐标系

对于机械臂末端法兰安装的夹爪或者工具进行标定,获得工具中心点在机器臂坐标系下位姿。
常见的方法分为三类:

  1. 第一种:直接输入法,根据设计的夹爪直接输入相应的位姿偏移。
  2. 第二种:四点标定法,此种方法适用于坐标系和末端法兰坐标系是一致的,只存在偏。
  3. 第三钟:六点标定法,此种方法可以获得位置偏移和旋转量。

六轴工具坐标系采用三点示教法“TCP+ZX”生成:机械臂末端安装工具后,调整工具的位姿,使TCP(Tool Center Point)以三种不同的姿态对准空间中同一点(参考点),获取工具位置偏移。再根据另外三点(A、B、C)获取工具姿态偏移,如图所示。
工具坐标系三点示教法“TCP+ZX”

对于计算偏移时,认为安装在末端的工具,可以认为,末端法兰到底座是不变的,工具和法兰也是相对不变的。通过多组点,最小二乘法可以得到解。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对于旋转位姿的计算,同第一节相似,利用向量法则可以求得相应的坐标系方向向量。

【参考】
机器人工具坐标系标定原理_小陆的博客-CSDN博客_机器人工具坐标系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里程计坐标系和机器人坐标系是两个不同的坐标系,它们在机器人导航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里程计坐标系通常是机器人里程计测量的运动信息所使用的坐标系。它是机器人的固定坐标系,一般选取机器人的中心或重心作为坐标系原点,坐标系的x轴通常指向机器人的前方,y轴指向机器人的左侧,z轴指向机器人的上方。里程计坐标系通常作为机器人的运动参考系,用于估计机器人的运动和位置。 机器人坐标系通常是机器人自身使用的坐标系。它是机器人的固定坐标系,一般选取机器人的中心或重心作为坐标系原点,坐标系的x轴、y轴、z轴通常分别指向机器人的前方、左侧和上方。机器人坐标系通常用于机器人的控制和运动规划,例如控制机器人运动的轨迹或计算机器人的运动速度等。 需要注意的是,里程计坐标系和机器人坐标系并不是一定相同的。在实际应用中,这两个坐标系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需要进行坐标系变换和校准。在机器人的导航中,通常需要将里程计坐标系与地图坐标系等其他坐标系进行转换,以实现机器人在地图中的定位和导航。 总之,里程计坐标系和机器人坐标系是两个不同的坐标系,在机器人导航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里程计坐标系通常作为机器人的运动参考系,用于估计机器人的运动和位置;机器人坐标系通常用于机器人的控制和运动规划。在机器人的导航中,需要进行坐标系变换和校准,以实现机器人在地图中的定位和导航。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