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机器人领域的国际会议

原文来自小木虫:闲话机器人领域的国际会议

 

原文书接上一回,见帖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4495593。上回大话了机器人领域的SCI期刊杂志,这一回道道机器人领域国际会议的“是非”。

【声明】这个帖子里面所提到的国际会议,是严格的以“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作为标识的正式国际会议。那些发迹于国内、自出娘胎以来就没出过国的、一直都由国内所谓的大牛当家的、骗钱坑爹的会议,一边去。我不了解这些会议,只在小虫时不时看到“抵制叉叉会议”、“叉叉会议骗钱”。当然,如果有公认质量一级棒的,欢迎补充分享。

===============================================================================
【对国际会议的不同看法】
目前,基本上国内对研究生培养的评价、项目验收等等,几乎难免一定程度上以论文论英雄。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这个缺口得多大呀?所以国际会议也是铺天盖地,良莠不齐。“坑钱”、“吃喝”、“游玩”、“水分多”、“水平低”等等贬义词纷纷被扣到头上。另外,一些土生土长的导师,本来就没怎么接触过国际会议,那凭什么他会\能指引学生往这方面走呢?既然闲聊这个话题,就应该先“正”这个看法。

在我看来,研究生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多参加国际会议。好处至少包括:
(1)拓宽眼界,包括科学技术、风土人情等等。
(2)及时获取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资讯,追踪研究的最前沿。
(3)结识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攒自己的“人力资源”小金矿。
(4)交流研究心得,相互指点一二,肯定获益良多。
(5)锻炼、展示自我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收宣传之效。特别是那些想继续出国深造的,绝对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6)跟MIT、CMU等名校研究生比较比较,更清晰自己水平如何,以后何去何从。所谓“欲知马儿好不好,拉出来跑一跑”。
(7)论文发表快、检索收录所需时间短。一般从投稿至EI检索,9-12个月足矣。

针对鱼龙混杂的国际会议,我们应该学会去鉴别好坏。顶级会议,积极参加;垃圾会议,坚决鄙视!因此,本帖“应运而生”,希望能给机器人领域(作为一强交叉学科,可能涵盖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等等)的同路人一点点参考。

===============================================================================
【机器人领域几大国际会议】
(1)ICRA: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即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会议,由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 (RAS,机器人和自动化学会)主办,该领域规模(千人以上)和影响力最大的顶级国际会议。至今(201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29届,只在中国举办过一次(2011年,中国上海)。ICRA每年都设立一个主题(Theme),例如"Better Robots, Better life"@2011,"Robots and Automation: Innovation for Tomorrow's Needs."@2012。另外,ICRA附带有一个精彩的展览,例如ICRA2012上露面的包括全球第一个宇航机器人Robonaut、当今最先进的医疗机器人Davinc...ICRA一般每年9月截止收稿,来年5月中上旬举行会议,全EI光盘版收录。近两年收稿情况:2011年,收稿约2000余,录用约980,录用率约49%;2012年,收稿2032篇,录用818篇,录用率40.25%,为历年最低。ICRA2013、2014将分别在Karlsruhe, Germany和中国香港举行。

(2)IROS: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即IEEE\RSJ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主要由IEEE RAS,RSJ(the Robotics Society of Japan)等五个协会发起,规模(千人左右)和影响力仅次于ICRA的顶级国际会议。IROS始于1988年、日本,曾在中国举办过两次:2006年北京和2010年台湾,2012年10月将在葡萄牙举行第24届年会。与ICRA一样,IROS一般也有主题并附带一个机器人展览。一般每年3月截止收稿,同年10月中旬举行会议,全EI光盘版收录。近两年收稿情况不详,但录用率大概在30-50%之间,IROS2011貌似创造了历史新低。IROS2013、2014将分别在日本东京和美国芝加哥举行。

(3)ROBIO: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Biomimetics,即IEEE机器人学和仿生学国际会议,同样是IEEE RAS门下的系列会议之一。规模(数百)与影响力次于前两者,截至2011年已成功举办了8届。特别要提一下的是:ROBIO目前实力比前两者是差些,但它是该领域华人区着力打造的品牌国际会议,希望大家共同出份力!也正因此,ROBIO经常光临中国,可能用“经常在中国混”更准确。一般每年7月中旬截止收稿,同年12月初举行会议,一般也是全EI光盘版收录。ROBIO2012将在中国广州举行,Call for Paper见:http://www.ualberta.ca/~robio12/, 截稿时间为2012年7月15日。

以上“三大”基本可作为机器人领域国际会议的第一阵容。本领域的研究生应该瞄准它们,特别是ICRA和IROS。虽然每年的Call for paper都会有各自的Scope,但都大同小异,基本上与机器人相关的所有Topic都可以投稿。这三大盛会,出席的专家、杂志编委、各大世界名校的学生(不过很可能让自己惭愧,感叹这差距也忒大了吧...)最多。国外大学对三大会议的认可度很高:教授们会自豪地把发表在上面的文章放到自己的CV里,名校研究生的博士论文后面我们称之为“已发表论文”一栏可能就只有这些会议的论文(也就只有国内才坑爹地要求发多少多少SCI以上吧==!)。

(4)AIM:IEEE\ASM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Intelligent Mechatronics,即IEEE\ASME先进智能机电一体化国际会议。由IEEE RAS,IEEE IES(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和 DSCD (ASME Dynamic Systems and Control Division)主办,到2011年已成功举办了10届。一般1月中旬截稿,同年7月初举行会议。AIM2012、2013将分别在台湾高雄和Wollongong Australia举行。

(5)ICMA: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tronics and Automation,即IEEE机械电子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RAS主办,生于中国(2004年,成都),基本长于中国,但也出过国门(加拿大和日本)。所以相对而言,ICMA是比较中国化的国际会议,但又与国内一些大学教授主办的会议有着本质区别,流着ICRA、IROS一样的血,只是影响力有限呀。ICMA在2012将会第一次“回家(成都)”,ICMA2013将在日本高松举行。

(6)Humanoid: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oid Robots,即IEEE仿人机器人国际会议,仍然由IEEE RAS主办。Humaniods2012是第12届年会,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日本大阪举行。

以上三个会议可看做第二阵容,规模大概在2~5百人左右(大概ICMA>AIM>Humanoid),影响力可能AIM>=Humanoid>ICMA,一般情况下都会是EI光盘版收录。虽然AIM和ICMA名字上突出机电一体化,但实际上与机器人相关的Topic几乎都可以投稿。顾名思义,Humanoid相对比较专,着重于仿人方面,包括上肢(Robotic Hand \ Manipulation \ Grasp Planning...)、下肢(Walking \ Obstacle-negotiating...)、人的神情等等。

(7)CLAWA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mbing and Walking Robots,攀爬和行走机器人国际会议,主要由欧洲的一个CLAWAR Association举办。显然,这也是一个很专的会议,主要关注移动机器人方面。具体情况不太了解@-@。

(8)IFToMM旗下的会议,例如IFToMM World Congresses in Mechanism and Machine Science(四年一次)等。IFToMM,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Theory of Mechanisms and Machines,即国际机构学和机器科学联合会,每年都赞助挺多的会议(例如可重构机器人的),应该有很多都不错,具体也不太了解,感兴趣的可以到以下网址看看:http://www.iftomm.org/index.php? ... d=13&Itemid=141

(9)ICIA: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Automation,即IEEE信息与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RAS主办,应该是2004年发源于合肥,到2012年第九届。相比ROBIO和ICMA,ICIA更加中国化。但它并不“水”,到它的官网一样可以看到IEEE RAS的各路风云人物参会露面。貌似这个会议前些年不能保证全部EI光盘版收录(不是说会议组织方的问题,更多的应该是论文本身的问题),之前出现过EI网络版收录的。

===============================================================================
【国际会议的主要活动(Program)】

学术活动(活动名字会大同小异):
Keynote talk —— 大会最大规模的一个报告,一般在开幕式之后。如ICRA2011由欧阳自远做的关于嫦娥工程的大会报告。
Plenary Speech —— 专题演讲,每天(上午\下午)各Interactive Sections开始之前,邀请一名大牛做的大报告。这些大牛一般都极其有分量,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拿起麦克风就神采飞扬,听着也是一种享受。
Forums —— 各种论坛,讨论为主。
Workshops and Tutorials —— 专题报告、研讨会,这个要额外注册,没参加过...
Robot Challenge —— 机器人挑战赛。每年不一样的难题,参赛选手现场调试、挑战。但也并非每个会议都有。
Interactive Sections —— 即我们参会做报告、听报告的环节。
根据会议组织方的安排,可能还有Technical Tours、Student Activities等等活动。

其他活动:
Welcome Reception          接待宴(不是必有的)
Open Ceremony                 开幕式
Awards Ceremony                颁奖典礼
Farewell Party                        欢送宴
有些会议直接把后两者合在一起(Adwards Banquet)。
具体安排都可在会议摘要(Digest,参会的葵花宝典)里面查到,所以拿到Digest之后,可以花点时间翻一翻,先把自己感兴趣的报告\重要活动的时间、地点圈出来。
作为学生,可以重点参加: Keynote talk, Plenary Speech, Interactive Sections(挑感兴趣的),尽量参加: Forums, Awards Ceremony, Welcome Reception, Farewell Party。

IEEE会议一般设有多个奖项,重头戏是Best Conference Paper Award,Best Conference Video Award 和Best Student Conference Paper Award。相应地,一些高水平但PK落败的paper/Video会进入最终提名奖(Finalist)。对于ICRA和IROS来说,要从两千多篇论文脱颖而出,其分量可想而知!所以有一些国外教授来华做讲座时,其简历介绍会提到Best Paper相关内容...

===============================================================================
【投稿难易程度】
(1)ICRA和IROS作为第一阵容的顶级会议,投稿难易程度跟国内《机械工程学报》、《机器人》等几乎相当。大家千万不要被它30%~50%的录用率所迷惑了。在欧美国家举行时,甚至会比后者要求还高,对创新点和贡献等指标卡得相当严。
(2)余下我了解的,大概ROBIO>AIM=ICMA>ICIA。论文有些创新、理论和实验想验证,写得通顺流畅,都很有希望。
(3)CLAWAR和Humanoid的没投过,估计也不容易。
(4)IFToMM的完全无发言权,求补充。

【国际会议论文评审的几个关键点】
Originality of concepts (points 1-5)
Technical soundness (1-5)
Thoroughness of results (1-5)
Importance of results (1-5)/ Relevance of Application (1-5)
Clarity of representation (1-5)
Final Recommedation (Grade 1-5)
Comments to Authors
也就是说,评审一般关注的:论文是否原创(或者创新性如何)、技术是否可靠、结论是否彻底、结果是否重要或者有应用价值、表述是否清晰等几个主要方面,最后形成一个总评分(大概就是以上各项的加权平均和)。这个评级一般:4.5-5分可提名最佳论文奖,4-4.5绝对录用,3-4可以录用,3分左右可能分到POSTER区(即以海报形式展示),3分以下基本就没戏了。(一些烂会议2分以上的就要,只要长得像篇文章,它就录了==!完全是制造垃圾,搞坏名声。)
P.S. 看到这个评分标准,怎么写好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你应该心里有数了吧?

===============================================================================
【查找国际会议的几个网站】
(1)IEEE官网:http://www.ieee.org/conferences_events/index.html  IEEE的系列会议都可以查到,可按照时间、地区、关键字等搜索。
(2)http://www.allconferences.com/  ——在TZ_Liu的帖子里看到的,不错。
(3)http://scienceindex.researchbib.com/  同样可以按地区、时间查找,但貌似不是特别全。
(4)http://www.meeting.edu.cn/meeting/meeting/notice/noticelistS.jsp 国内中文的。

===============================================================================
最后,庆幸自己跟了一个海龟BOSS,一钟情于高水平国际会议的BOSS。(偷偷做个广告:欢迎成为我们的师弟、师妹^_^)
一如既往地,发主题帖散光所有身家。上一次不懂规矩,不知道要收“10%手续费”,这次我可是用公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