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轨迹生成:轨迹规划与路径规划

机器人轨迹生成涉及到轨迹规划和路径规划两个关键概念,它们是机器人运动控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对轨迹规划和路径规划进行深入比较。

  1. 轨迹规划(Trajectory Planning):

    • 定义:轨迹规划是指在机器人运动中确定机器人末端或关节的期望轨迹。它是在特定的工作空间中生成机器人的连续路径,以实现所需的任务。
    • 特点:
      • 连续性:轨迹规划要求生成平滑、连续的运动路径,使得机器人能够流畅地移动。
      • 可行性:轨迹规划要保证生成的轨迹可以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实现,如避开障碍物、满足关节限制等。
      • 轨迹参数化:轨迹规划需要将轨迹表示为合适的参数形式,如多项式、样条曲线等,以方便控制器的跟踪和执行。
  2. 路径规划(Path Planning):

    • 定义:路径规划是指在机器人的工作环境中寻找一条从起始位置到目标位置的合适路径。它关注的是在复杂环境中避开障碍物,找到可行的路径。
    • 特点:
      • 环境感知:路径规划需要获取环境信息,如障碍物位置、地图信息等,以进行路径搜索和规划。
      • 可行性:路径规划要求找到一条避开障碍物的路径,使得机器人能够安全、有效地到达目标位置。
      • 全局性和局部性:路径规划可以分为全局路径规划和局部路径规划。全局路径规划考虑整个工作环境,搜索可行路径;局部路径规划则关注机器人当前的运动状态,以应对动态障碍物或运动中的环境变化。

异同点总结:

  • 目标:轨迹规划关注生成平滑连续的机器人运动轨迹,而路径规划关注找到避开障碍物的可行路径。
  • 范围:轨迹规划是在特定的工作空间中生成机器人的运动轨迹,而路径规划是在机器人的工作环境中寻找一条合适的路径。
  • 输入信息:轨迹规划通常需要已知起始和目标位置,路径规划需要环境信息和障碍物位置。
  • 概念重点:轨迹规划强调连续性、可行性和轨迹参数化,而路径规划强调环境感知、可行性和全局性/局部性规划。

总体而言,轨迹规划和路径规划在机器人运动控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轨迹规划主要关注机器人末端或关节的运动轨迹生成,以满足特定任务要求,例如精确控制和运动轨迹跟踪。而路径规划主要关注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的路径搜索和规划,以确保机器人能够安全、有效地避开障碍物到达目标位置。两者在机器人运动控制中密切配合,共同实现机器人的自主移动和任务执行。

 

 

 

参考文献:机器人导论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OS系统是一种常用于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开源平台,它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和功能,用于设计、构建和控制各类机器人。水滴机器人是一种球形移动机器人,可以在平面上自由移动,因此需要进行路径规划轨迹规划来实现自动化控制。 首先,路径规划是指确定机器人从起点到终点的最佳路径。在ROS中,可以使用导航堆栈(navigation stack)来实现路径规划。导航堆栈包括了一系列的节点,如地图构建、定位、路径规划等。其中,路径规划模块可以使用ROS导航包中的全局规划器(global planner)和局部规划器(local planner)。全局规划器主要负责在整个地图上搜索最佳路径,通常使用A*算法或Dijkstra算法等;而局部规划器则负责实时避障和执行轨迹跟踪。 其次,轨迹规划是指根据路径规划结果生成机器人运动的实际轨迹。在ROS中,可以使用MoveIt软件包来实现轨迹规划。MoveIt是一个用于机器人运动规划的高级软件框架,提供了一组功能强大的工具和算法。通过使用MoveIt的运动规划器(motion planner),可以将路径规划结果转化为机器人的运动轨迹,考虑到机器人的运动学约束和物体遮挡等因素。 在设计基于ROS系统的水滴机器人路径规划轨迹规划时,首先需要构建环境地图,并利用地图构建节点将环境信息传输到导航堆栈中。然后,利用全局规划器进行路径规划,得到机器人的最佳路径。接着,通过局部规划器生成实际运动轨迹,并考虑机器人动力学和障碍物避障。最后,利用运动规划器将轨迹规划结果转化为机器人的运动控制指令,实现水滴机器人的自动化控制。 综上所述,基于ROS系统的水滴机器人设计路径规划轨迹规划需要利用导航堆栈进行路径规划,使用MoveIt进行轨迹规划,同时考虑机器人的动力学约束和障碍物避障,以实现机器人的自动化控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