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ox_loam试跑与livox_mid40使用

livox_loam是HKU做的一个非重复扫描激光雷达的SLAM系统,使用的是大疆的livox_mid40这款激光雷达

代码开源:https://github.com/hku-mars/loam_livox

他的github里面有两篇相关论文,分别是livox系统和livox的闭环检测。

目录

livox_loam安装

livox_loam的rosbag使用

mid40使用

mid40制作自己的rosbag


livox_loam安装

安装livox_loam需要cmake3,pcl1.9,ceres,ros

cmake升级可以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8c01dd978337

pcl如果小于1.7程序可以运行,但效果会有问题,删除原版本可以从/usr/include/pcl-1.7/ & /usr/share/pcl-1.7/入手删除相关文件,再重装pcl1.9

ros安装可以参考https://blog.csdn.net/unlimitedai/article/details/105390609

livox_loam的rosbag使用

之后可以使用rosbag跑一跑程序,使用方法见作者github,作者数据集在googledriver上,不方便的小伙伴可以从这里下载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XUMnhNKQYvDqoHbbePkgUA 提取码: wnme

里面有个mxz_room是我用mid40测的,其他是我国外朋友下载给我的。

跑一跑效果如下

mid40使用

mid的手册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oeGFstQwc6JAP_GbqM7ZZg 提取码: 4hdx

首先如果你购买的是最便宜的那个版本,应该要自己做个10-16V直流电源,之后找一个路由器连接电脑和mid40,再下载livox_viewer

使用livox_viewer设置静态ip
1. 首先通过路由器,按照上图(4.2.1)所示的方式连接 Livox Mid-40、电源转接插座、路由器、外部电源和 PC。
2. 在电脑上运行 Livox Viewer,于设备属性中将局域网内激光探测测距仪的 IP 地址设置为静态 IP地址。请注意,激光探测测距仪的静态 IP 地址应设置为 192.168.1.X 。其中,X 与激光探测测距仪的广播码有关。若激光探测测距仪的广播码以 1 结尾,则 X 需设置为 11 至 80 之间的任意数字;若激光探测测距仪的广播码以 2 结尾,则 X 需设置为 81 至 150 之间的任意数字;若激光探测测距仪的广播码以 3 结尾,则 X 需设置为 151 至 220 之间的任意数字。
3. 设置完毕后,断开激光探测测距仪的所有连接,注意静态 IP 重启后生效。
4. 然后将电脑设置为静态 IP。电脑的静态 IP 地址应设置为 192.168.1.X(其中,X 为 2~233 之间的任意数字,并且电脑的静态 IP 地址不可与需要连接的激光探测测距仪的 IP 地址相同)。

设置完静态ip就可以使用livox_viewer来看mid40的激光信息了

mid40制作自己的rosbag

1.首先要生成lvx激光数据,可以livox_viewer生成,也可以下载安装livox_ros_driver

https://github.com/Livox-SDK/livox_ros_driver

安装后在.../livox_ros_driver/src/livox_ros_driver/Livox-SDK/build/sample/lidar_lvx_file里有一个运行程序lidar_lvx_sample,可以采集10s数据,将.../livox_ros_driver/src/livox_ros_driver/Livox-SDK/sample/lidar_lvx_file/main.cpp里的int lvx_file_save_time = 10;改成一个较大的数就可以采很多的数据了。改完编译,使用时ctrl+c停止或是直接停mid40电都可以停止采集。

2.将lvx转换为bag

使用livox_ros_driver,类似这样就可以在原目录生成bag包,之后按上面跑rosbag的方式运行livox_loam即可

source livox_ros_driver_path
roslaunch livox_ros_driver lvx_to_rosbag.launch lvx_file_path:="/home/livox/test.lvx"

一个自己的效果如下。不过由于Fov较小,所以mid40容易跟丢,尤其是旋转。

 

  • 8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