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点云的骨骼感知三维人体形状重建

基于点云的骨骼感知三维人体形状重建

Skeleton-Aware 3D Human Shape
Reconstruction From Point Cloud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论文链接:

http://openaccess.thecvf.com/content_ICCV_2019/papers/Jiang_Skeleton-Aware_3D_Human_Shape_Reconstruction_From_Point_Clouds_ICCV_2019_paper.pdf

摘要

这项工作解决了从点云重建三维人体形状的问题。考虑到人体形状具有高维、大关节的特点,采用最新的参数化人体模型SMPL来降低学习空间的维数,生成平滑有效的重构。然而,由于位姿表示的模糊性和局部性,SMPL参数,特别是位姿参数不易学习。因此,本文建议将骨骼感知融入到三维人体形状重建中基于深度学习的SMPL参数回归中。本文的基本思想是使用尖端技术PointNet++提取点特征,然后将点特征映射到骨架关节特征,最后映射到SMPL参数,用于点云重建。特别地,本文开发了一个端到端的框架,其中本文提出了一个图聚合模块,通过提取更好的点特征来扩充PointNet+,一个注意模块,通过更好地将无序的点特征映射到有序的骨架关节特征,以及一个骨架图模块来提取更好的关节特征来进行SMPL参数回归。整个框架网络首先在综合数据集上以端到端的方式进行训练,然后在线调整到未经观察的数据集上,在无监督的情况下损失以弥补训练和测试之间的差距。在多个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本文的方法与最新的解决方案相当。

  1. Introduction

本文提出用点特征到骨架特征,再从骨架特征到SMPL参数的映射来代替点特征到SMPL参数的映射。然而,这条新管道又带来了另一个障碍。众所周知,PointNet++提取的点特征是无序的,因为它需要适应点的排列,而后续的关节特征则需要遵循骨架图的特殊顺序。从无序的点特征映射到有序的联合特征,同时对点的排列具有鲁棒性,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为此本文提出了一个注意模块(AM)。另外,本文注意到PointNet++仍然使用多层感知(MLP)独立地学习各个点的特征,并通过邻域间的池来累积局部上下文,因此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图卷积的局部图聚合(GA)模块,以充分利用邻域间的局部上下文而不必承担巨大的内存负担需求和点交互损失。

此外,本文还提出了一个基于图卷积的骨架图模块(SGM),利用骨架图中的关节依赖关系来学习更好的关节特征。图1描绘了正在对合成数据进行端到端训练的整个网络管道。还引入了一个在线调整步骤来利用无监督的损失来缓解数据集的差距。

本文的主要贡献有两方面。

•本文建议将骨骼感知纳入三维人体重建中基于深度学习的SMPL参数回归。重点介绍了点特征到骨架关节特征再到点云重建的SMPL参数映射的一般流程。

•本文开发了一个端到端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本文提出了一个图形聚合模块,它被添加到PointNet++中以提取更好的点特征,一个注意模块来更好地映射无序的点特征,即添加到有序骨架关节特征中,并通过骨架图模块提取出更好的关节特征用于SMPL参数回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Related Work

在这一部分中,本文回顾了三维人体形状重建、基于骨架的人体分析、点云分析和图形神经网络的相关工作。三维人体形状重建:随着深度学习的普及,最近的研究尝试使用神经网络直接学习从点云[13,20]或图像[42,31,16,5,27,1,28]重建三维人体。Groueix等人
[13] 直接学会变形一个给定的模板进行人体重建,但往往得到扭曲的人体形状,特别是在手臂的形状上。利塔尼等人
[20] 提出了一种变分自动编码器来学习可变形形状的完成,这往往会导致粗糙表面。瓦罗尔等人
[42]学会了用低分辨率的体积表示重建人体的体积形状。

利用参数化人体模型,从单个图像[31、16、5]重建也变得可行。另一种不同的方法[40,33,47]是通过预测人体表面的密集对应关系来重建人体形状。在本文的工作中,本文还使用SMPL模型[21]作为人体形状的表示。另一项相关研究是动态人体重建或运动捕捉,它探索了行为人的时间一致性[48,15,14],甚至可以重建衣服和纹理[54,4,2]。 然而,鲁棒的人体姿态估计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快速运动,基于序列的人体重建严重依赖于良好的人体姿态初始化。因此,在最近的工作中,IMU传感器被引入到鲁棒姿态估计中[55,45]。本文的工作侧重于不同的场景,即从原始点云进行三维人体重建。

基于骨骼的人体分析:

骨骼信息广泛应用于运动捕捉[48,51,52

  • 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资源说明】 基于稀疏点云的树木三维重建软件+使用说明+视频演示.zip 1、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是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2、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使用,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 3、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 在基于稀疏点云的树木三维重建软件中,用户可以在参数栏中设置不同参数,控制树干生长角度,树枝 密度,树枝光滑度等。可以对树干和树叶选择不同的颜色。软件中预置了不同树叶模型供用户选择。通 过调整参数,可将树木模型调整的更真实。以下为软件使用过程展示。 步骤1: 打开 Software 文件夹,双击可执行程序 3DTreeModelGen.exe ,在Models栏目后选择导出的 树木点云文件,进行模型重建。软件可通过 'W','A'键控制俯仰角, 'S','D' 键控制左右旋转,'Q','E'键 控制左倾右倾角度,'Z','X' 键控制缩放。 步骤2: 基于稀疏点云的树木三维重建软件使用说明 树点云三维重建 在基于稀疏点云的树木三维重建软件中,用户可以在参数栏中设置不同参数,控制树干生长角度,树枝 密度,树枝光滑度等。可以对树干和树叶选择不同的颜色。软件中预置了不同树叶模型供用户选择。通 过调整参数,可将树木模型调整的更真实。以下为软件使用过程展示。 步骤1: 打开 Software 文件夹,双击可执行程序 3DTreeModelGen.exe ,在Models栏目后选择导出的 树木点云文件,进行模型重建。软件可通过 'W','A'键控制俯仰角, 'S','D' 键控制左右旋转,'Q','E'键 控制左倾右倾角度,'Z','X' 键控制缩放。 1. 在图2红色框内设置不同的参数值,控制树干生长,点击Reconstruct tree重建树木 更多详情见资源中的部署说明
基于点云三维重建算法包括配准和融合两个主要步骤。在配准步骤中,需要对多帧图像进行分析,求解各帧之间的变换参数,以将它们叠加匹配到统一的坐标系中。这可以通过计算平移向量和旋转矩阵来实现,同时消除冗余信息。配准的目标是将图像的公共部分对齐,以便后续的处理。\[1\] 在融合步骤中,经过配准后的深度信息仍然是散乱无序的点云数据,只能展现景物的部分信息。为了获得更精细的重建模型,需要对点云数据进行融合处理。一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体素(Voxel)来将点云空间分割成细小的立方体,并为每个体素赋予SDF(Signed Distance Field)值,以隐式地模拟表面。这样可以得到更加精细的重建模型。\[2\] 此外,为了获取完整的模型,点云数据通常需要进行预处理。常见的预处理方法包括滤波去噪、数据精简和数据插补等。这些方法可以去除激光扫描数据中的杂点或噪声,并提高数据的质量。\[3\] 综上所述,基于点云三维重建算法包括配准和融合两个主要步骤,以及对点云数据的预处理。这些步骤和方法可以提高三维重建的精度和效果。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点云三维重建算法](https://blog.csdn.net/qq_45898579/article/details/11730339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